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3-0065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6-14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为守护“天府粮仓”贡献南充力量

时间:2023-06-14 | 来源:南充日报

南充是全省农业大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主要农产品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为切实守护好“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打出了一套“压责任、防风险、严惩治、督整改、促治理”组合拳,全面守护粮食安全。

多方联动全市上下“一盘棋”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市委高度重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强调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粮食安全。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扛起责任,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并深入粮食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市纪委常委会进一步优化调整工作专班组织领导,细化形成3方面9项具体任务,实行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聚焦“责、制、案、人、钱、粮、改、治、效”9个方面重点内容,切实摸排线索、发现问题、查办案件,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所盯粮库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成案率100%,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专项整治工作,既“统起来推”又“专起来抓”,将10个与粮食相关的市直部门纳入专项整治工作组成员单位,牵头制定市县“1+9”整治方案,建立定期调度、督查督导、履职周报、提醒通报、以案促改、惩戒问责等“6大机制”。同时,统筹整合市纪委监委5个综合室、5个监督检查室、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九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形成市县纪检监察机关“5+5+8+ 9”监督合力,推动市县两级粮食主管监管部门落实专人专班、定人定岗开展工作,上下联动、协同发力。

与此同时,全面实行条块结合督导推动,多次召开专班调度会,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全程跟踪专项整治进度,每月通报各地各部门发现问题、处置线索、查办案件、建章立制等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发改、市场监管、财政、农发行等单位从严落实各自职责,分别开展全市性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粮食购销行政法规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涉粮资金专项检查、政策性粮油信贷检查等,全市上下形成专项整治“一盘棋”工作格局。

问题导向快查严处强震慑

2020年10月,市纪委监委向顺庆区纪委监委交办了南充市粮油购销储运公司有关问题线索。顺庆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题研究,迅速成立专案组,在市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下,顺庆区纪委监委精锐尽出、挂图作战,仅用103天时间严肃查处了以顺庆区原粮食局局长于文全,粮油购销储运公司总经理樊雄斌、副总经理王志等人为首的腐败团伙长期靠粮吃粮,严重损害国有粮食安全和相关国有资产安全问题,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监督失职的问题。该案共处理违纪违法人员25人,其中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0人,问责党组织3个,在全市产生了强烈反响。

在快查严处的同时,全面整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将中省前期调查摸排的93个问题纳入全市粮食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范畴;梳理省委粮食专项巡视反馈的5方面15大类29项问题,制定107项具体整改措施;统筹市县巡察力量,组成3个专项巡察组和9个联动巡察组,分别对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九县(市、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00个。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市县联动巡察反馈的300个问题已整改273个。

此外,组织专人对2013年以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涉粮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一体推进起底摸排、监督检查、移交移送、开门问诊“四向联动”,多渠道收集粮食购销领域在责任、作风、利益三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并对摸排出的问题线索采取自办、交办、督办方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推动,提高办件质效。市本级抽调市县精兵强将组成涉粮案件查办市级工作专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采取挂牌督办、直查直办、指定管辖、“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快速形成高举高打的强烈震慑。

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处置涉粮问题线索138件、立案77件104人、留置17人、移送审查起诉12人,发挥了强大震慑作用。

常治长效“一链监”作用彰显

3月28日,全市政策性粮油“一链监”全程追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南充市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做好粮食购销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创新之举。这一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报道。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能弥补当前政策性粮油运输和入库检验等环节的监管盲区,实现对全市政策性粮油运输、检验、仓内储存全流程的监督,强化了粮食购销全链条、可追溯监管。近日,记者在南充火车东站看到,从外地采购的小麦抵达东站后,工作人员立即将“一链监”随车粮情监控设备安装到货车上,并接入南充市政策性粮油“一链监”全程追溯系统。随着车辆出发,车辆的运输轨迹就完全在监控之下,车辆信息、所在位置、行驶轨迹等都能在平台上查询,可以有效防止“以陈顶新”“转圈粮”“空气粮”等现象发生。

截至目前,“一链监”系统已经安全监管粮食轮换14100吨,开展数据核查138人次,产生预警信息25条,平台监管发现的1201吨不合格粮食被“挡”在库外。全市派驻发改系统纪检监察组会同监管部门对预警信息处置情况进行了暗访,对处置过程开展再监督,约谈粮食企业15家(次)、相关责任人31人(次),监管成效较为明显。

除“一链监”这一科技赋能创新举措之外,南充在专项治理中,还先后健全完善《市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市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实施方案》等制度机制63个,推动解决了一批粮食购销、储备、轮换、资金管理等环节的顽瘴痼疾,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整治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打赢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守护天府粮仓贡献南充力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