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2-0325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2-29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绷紧弦不松懈把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关

时间:2022-12-29 | 来源:南充日报

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

2022年,既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收官之年。南充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不断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岁末年初,“烟花爆竹”行业开始忙碌起来,同时也是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

近日的一天凌晨1时,嘉陵区公安分局在工作中摸排到一条线索,有人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嘉陵区公安分局立即对该条线索进行确认,并部署警力牵头开展执法行动,联合嘉陵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于凌晨两点在高坪区走马镇成功拦停一辆面包车。

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和询问,司机陈某承认无运输烟花爆竹相关证件,同时,在陈某的指认下,执法人员随后查获了3个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经清点,共计查获烟花爆竹1358件(箱)。

今年以来,我市对危化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等重点目标开展了旺季检查、半年检查、集中治理等各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各地各部门在各专项工作中,派出检查组896个次,出动检查人员2496人次,检查重点目标3987个次,发现隐患和问题5817处,并及时督导落实整改,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按照省应急管理厅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大检查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制定了工作方案,出台了《南充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按照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工作要求,制定了《南充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将执法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

“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设计诊断复核、老旧装置风险评估、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检查、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油气长输管道专项治理等,我局深入推动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对全市4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隐患120处,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我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共有17家,其中西充县达12家,因药物总库药量大,一旦发生爆炸危害巨大。

“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全市16家(1家拟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推倒重建,拆除老旧工库房7.1万平方米,新建工库房8.6万平方米;烟花生产线由11条减少到7条,爆竹生产线由23条减少到21条,进一步压缩烟花爆竹产能,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采用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的方式,全力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专项工作,持续推进烟花爆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专项提升治理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