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2-0293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0-10
文号
有效性
有效

聚焦主责主业 守牢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时间:2022-10-10 | 来源:南充日报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既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密切相关。

我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市安委会办公室、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尽锐出战。今年以来,已累计出动安全生产监督组4912个,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检查11248次,涉及安全生产单位24079家,始终做到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供坚强保障。

压实责任高位抓落实

把责任压在实处,是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关键。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深入部分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综合调研、检查,持续传递不抓安全生产就是工作失职的强烈信号。

《方案》出台后,市安委会办公室第一时间落实综合监管责任,并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第一时间落实自身安全监管责任,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方案》真落实、真执行。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既是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首环,也是首责。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生产企业为例,《方案》明确要求必须先行建立首席安全官、安全员制度;严格执行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七必须’要求等。这些安全生产责任的细化,都为后续开展精准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供了依据。”市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监督检查筑牢“安全网”

“越是节假日,抓安全生产越不能掉以轻心。国庆假期,我们一定要把好安全关。”9月22日,在顺庆区凯霞烟花爆竹连锁有限公司仓库内,顺庆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认真对该公司工作台账、安全应急预案、安全设施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这是今年9月,顺庆区应急管理局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一幕。仅当月,该局就在围绕加油站、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11个,并要求限期整改完毕。

“如果不是这次检查,这些安全隐患还真不容易发现。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检查中,当地一家加油站负责人心有余悸地说。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只是落实《方案》具体行动的一个缩影。根据《方案》要求,今年以来,市安委会办公室、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还启动实施了开展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从业人员、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和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等。五大行动共同构建起有力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具体行动。

而对于五大行动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更是从严从重查处,坚决“露头就打”。

今年3月,高坪区应急管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某制药公司的仓库内,不符合危险化学品存放安全条件的储存点内存放有大量乙醇,当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然而,整改期限到期后,该公司并未按照整改通知书内容落实整改措施。最终,该企业除了被要求现场整改外,企业相关负责人还受到了相应处理。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并整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22972个,共有48家企业因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停产整顿,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完善机制防患于未然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长远来看,还在于真正形成一套有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机制。

此次出台的《方案》里,建立安全风险研判预警机制便是安全生产应急机制之一。

“如果不是前几天,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我们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让我们学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说不定就要引起大问题。”家住阆中古城的刘先生说。据介绍,阆中古城某店铺内意外着火,由于周围住户、商家都事先接受过相关培训,这起火灾很快就被扑灭了。

“根据《方案》安排,每月我们都要根据安全形势会商分析,并根据需要发布预警信息或开展安全培训。阆中古城文物建筑较多、多为传统木质结构,国庆节前对景区住户、商家开展消防培训,就是一次成功的安全风险研判预警。”阆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进一步佐证了安全风险研判预警机制的合理性。

与此同时,完善安全生产巡查考核机制,组织开展每两年一轮的全市安全生产全覆盖巡查;督促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开展全方位、全过程辨识……这些机制的完善都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打下了基础。

“随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深入推进,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保障、强化购买安全专家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