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白塔:屹立千年的城市地标

时间:2023-06-02 10:07 | 来源:南充日报

“鸡声未报钟先到,催动江城万户烟。”这一句诗描写的就是嘉陵江边、南充古八景之一的“白塔晨钟”。巍巍白塔,悠悠晨钟。每日清晨,寺僧鸣钟,钟声响彻全城,人们听到钟声便起床劳作。如今,人们不再需要聆听钟声来知晓时间,但建于嘉陵江边鹤鸣山上的白塔,却因着山、水、塔交相辉映,成为南充的一大名胜,从古至今吸引着不少游人吟诗作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坪区鹤鸣山旅游景区的宋代白塔前,细数这座建于北宋建隆年间(公元960年)、距今已逾千年的白塔身披的璀璨霞光,聆听千年光阴的故事。

一座白塔藏千年历史

从高坪区江东中路五段的景区大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长长的石阶,拾级而上,环顾山道两边,满目是翠绿欲滴的树木,偶尔有一两簇开得鲜艳的花朵跳跃其中,让人眼前一亮。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声,走到阶梯尽头,抬眼便是矗立的白塔,斑驳的塔身显得古朴庄重,令人心生敬意。

从塔前的石刻《白塔维修碑记》能知晓白塔的历史与价值。白塔建于北宋建隆年间(公元960年),距今已逾千年,白塔始名建隆万寿之塔,因为塔身白色,俗称白塔,白塔之名便一直沿用至今。白塔为楼阁式四方形砖塔,下为低矮的石砌台基,塔身共有13级,每级为四柱三间。白塔第一层四面都设有券拱门,供人攀登出入,如今为了保护白塔,已经加铁栏上锁。

南充白塔在明代末期曾加宽过基座,1976年在白塔附近出土维修白塔的碑刻可以佐证。1981年和1995年,相关部门拨出专款先后对白塔进行了维修。1961年,被省政府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坪区文化馆负责人说,南充白塔千年风采依旧的秘密,或许可以从塔身结构中寻得。白塔塔基由条石砌成,塔身由青砖垒成,塔顶由生铁铸成,塔身为楼阁式斗拱建筑,整体建筑为坐东向西的一座四方体。正是这样的结构,能够让这座白塔历经千年风霜,依旧稳稳矗立。

古往今来,有不少文人墨客用诗句名篇称颂这座白塔。“朦胧紫气寻仙影,缥缈白云望树峰。令我开心唯宋塔,使人深省是晨钟。”“秋水依明月,白塔山上雪。凭栏望君切,丝绸天下绝。”……每一句无不透露着人们对这座白塔的喜爱与赞美。

古时,高十三级的白塔,每级塔檐四角挂有铜铃,风吹铜铃鸣,塔高传声远。据《新修南充县志》载,风铃声相传甚远,与附近白塔寺钟声呼应。清代学者游白塔,曾有诗赞曰:“鸡声未报钟先到,催动江城万户烟。”“白塔晨钟”由此成为南充古八景之一。

居住在南充的文化学者冯文广,热心研究川北地方史。他说:“南充白塔是研究塔从唐代至五代到宋代的实物例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深受市民喜爱与推崇

南充白塔声名远播,深受市民喜爱与推崇。人们常常在白塔之下聚集,喝茶聊天、运动锻炼、遛娃逗趣,放松身心。渐渐地,白塔周边的景观设施逐步完善,逐渐形成了以白塔为核心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

如今,经过多次提档升级,鹤鸣山旅游景区以宋代白塔为核心,不仅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开发了多个景点,扩大景区规模,还逐步完善了各种设施功能。2022年,鹤鸣山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鹤鸣山旅游景区占地面积1600余亩,由鹤鸣山历史文化核心体验区和鹤鸣山湿地生态休闲区两大部分组成。行走在景区内,绿植环绕,环境优美,假山奇石,清幽小道,移步易景,人们可以在十二生肖园里观看形态各异又充满童趣的生肖雕塑,可以在望江长廊上隔江观望顺庆城区,可以在映月湖旁共赏月色温柔;还有古老建筑与精美彩绘相互映衬,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底蕴。

到了夜晚,鹤鸣山旅游景区又展现出另一番迷人魅力。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嘉陵江两岸流光溢彩,满城星光璀璨,白塔塔身散发着白光,倒映在嘉陵江上,银光闪闪,美丽动人。

“如今,南充白塔已经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是我们健身和休闲娱乐的首选地,这里不但景色怡人,空气新鲜,而且场地开阔,令人赏心悦目。”市民周淑华说,作为南充人,她为南充有一座宋代白塔感到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