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07 09:11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等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南充市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综合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可在南充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有疑问,请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万年西路2号;邮编:637000;联系电话:0817—266604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南充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省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全面落实主动公开要求,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建设开放型政府、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到位。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698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5564条,政务动态信息61971条,信息公开目录所列信息79446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51条。

(二)坚持依法依规,公开申请规范办理。建立了政府办公室牵头,司法等部门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对拟答复意见进行司法审查,确保了答复意见依法、及时、准确。2021年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4件,其中自然人279件、商业机构3件、科研机构1件、法律服务机构1件,予以公开150件、部分公开31件、不予公开8件、无法提供的80件、不予处理的8件、其他处理的7件。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65件,其中结果纠正12件。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立案79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59件,经复议后起诉20件,已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5件,结果纠正3件。

(三)坚持规范管理,信息管理准确无误。规范公开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3部,行政规范性文件744件。市本级印制政府公报11期、1.3万余册,刊登文件76份,赠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阅,并提供给各级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和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查阅;各县(市、区)政府印制政府公报2.98万册,刊登文件345份。各县(市、区)政府结合《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和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编制发布了本地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南充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的规定,始终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对拟发布信息实行“三审”,确保了信息表述规范、内容准确,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坚持减量提质,公开平台运行有序。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目标,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国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对市、县(市、区)两级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优化调整,对个别设置不科学的栏目进行了补充完善,对发布内容与栏目类别不一致的信息重新进行分类,信息发布更为准确。按照国省安排,排查整治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573个,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账号予以关停,仅保留234个。对全市47个政府网站的运行状态进行动态监测,发现链接失效或错别字及时纠错,发现内容更新不及时的及时更新。

(五)坚持常态管理,监督保障有力有效。制定《南充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运行、运维管理、机制保障等规定更为明确,管理更为有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指南、年度报告等专项检查,结合第三方评估工作和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开展“回头看”督促自查整改。每月对全市47个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进行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全年共发布通报4期,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工作更加重视。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当前重点业务进行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3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4

66

7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68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6818

行政强制

37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17804.4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1

3

1

0

1

0

2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三、本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9

1

0

0

0

0

15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0

1

0

0

0

0

3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1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7

0

1

0

0

0

6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1

0

0

0

0

0

1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279

3

1

0

1

0

28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9

12

23

1

65

48

3

2

6

59

7

0

5

8

2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地方和部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有时不够严格;二是政策文件解读的方式不够丰富,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提升。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把好审核关口,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准确、不涉密、不包含个人信息、文字无误。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结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从分办、督办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确保答复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办理程序合法、答复内容适当、格式体例一致、收费标准适当。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主体和解读人,更多采用图文解读、短视频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及时解读政策文件,方便群众准确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