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阆中2镇3人上榜

时间:2022-11-25 08:52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拟通报表扬名单通过公示,阆中老观镇、水观镇入选魅力乡镇,阆中市沙溪街道民间民俗表演者牛德志、阆中市老观镇“说春春倌”赵承忠成为乡土文化能人,阆中市2021年最美农民工周斌被评为乡村代言人。

老观镇是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于一体的文化重镇,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最美古镇等称号。作为“川北灯戏窝子”,老观灯戏独具特色,其地域性、娱乐性、参与性极强,多采用民间歌舞,并杂以木偶、清音、说唱、皮影等,诙谐通俗,妙趣横生。2009年,老观灯戏入列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老观亮花鞋为原型创编的民俗舞蹈《亮花鞋》节目,惊艳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赵承忠是“春倌说春”的第四代传承人。他于1984年正式出山“说春”,足迹遍布阆中、苍溪、巴中、旺苍、剑阁、仪陇等地。2018年除夕,赵承忠在阆中古城侯家大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说春”。当晚,中央电视台关于春节的特别节目直播连线阆中,向全球观众展示了这一精彩绝伦的“说春”艺术。

据悉,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以乡村为背景,以群众为主角,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同步开展竞演,激发大众对乡土文化的热爱和继承发扬的热情。在首届评选“100个魅力乡镇、100位乡土文化能人”的基础上,今年大赛新增评选100位乡村代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