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时间:2024-04-10 09:18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笔者从仪陇县司法局获悉,仪陇县法律援助中心获评南充市2023年度“十佳政法单位”。

近年来,仪陇县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强化重点群体法律服务保障、延伸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不断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A线下线上服务“零距离”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要申请法律援助。”近日,在仪陇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钟林仔细审查资料后,10余分钟便为农民工王某办理完法律援助申请,并当即指派了律师。一窗办成事,王某心里踏实。

仪陇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2019年底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中心共设7个窗口,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司法公证等服务,同时还针对未成年人和农民工等特殊对象,成立了专门的公益服务团队。

“大部分乡镇距离县城都在30公里以上。”仪陇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群众能够就近就地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该县整合各类资源,规范化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53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同时,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经开区等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开“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众号,市民陈先生几秒钟便下载了一份权威、专业、免费的房屋租赁合同,很是满意。

为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设置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宣传三大块。其中,法律咨询板块可提供个人免费咨询、企业免费咨询、免费电话咨询、免费文书模板、法律法规查询等服务;法律服务板块可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行政复议、信息查询等服务。

据了解,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余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入驻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提供法律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办理网上法律援助申请164件(次)。

B精准服务重点人群

“姐姐不赡养老人,我要申请法律援助。”3月初,村民张某来到仪陇县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并希望获得法律援助。

张某是一名残疾人,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与80余岁的父亲居住在一起,照顾老人的担子全落在他的肩上。张某曾多次与姐姐沟通,希望姐姐也能出一份力,照顾年迈体弱的父亲,但都是徒劳,无奈选择走司法程序。

“法律援助就是要依法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排忧解难。”仪陇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沈敏受理了此业务。第二天,沈敏和同事、律师驱车60余公里,来到张某家中,了解情况、询问意见、填写资料……最终立案,并当即指派了辖区一名法律工作者负责援助。据悉,该案件将在4月中旬开庭审理。

“法律援助让困难群众平等获得法律保护,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仪陇县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该中心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针对农民工群体,开通了“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对讨薪维权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同时推出远程援助“云服务”“容缺受理”审批等模式,实现温度与速度并行。2023年以来,办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167件(远程受理22件),挽回损失885万余元。

针对老年人群体,强化老年人关注的法律知识宣传;对请求支付赡养费、扶养费等事项的援助申请以及三无、失能等老年人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2023年以来,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26人次。

另外,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科体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信访局、妇联、残联等部门协作联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及时为各类受援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3年以来,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596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4件。

C优化营商环境为企纾困

“徐主任,我们的货还发不发?定金是退还是不退?”周二是律师服务企业值班日,四川修为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洁琳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仪陇县经开区的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值班,刚坐下一会儿,本地一家饮料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便前来咨询。

原来,这家企业与外省一饮品销售公司签订了40万元的订单合同。按照合同约定,饮品销售公司只支付了6万元定金和4万元货款,其余货款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

对方未履行合同约定,仪陇公司犯了愁,找到民营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咨询。“对方违约在先,定金可以不退,只配发4万元的货品,并终止销售合同。”徐洁琳的建议得到了企业的采纳。

“在厂门口就能获得免费的法律服务,政府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对于这样的营商环境,企业家们交口称赞。

“很多企业没有聘请法律顾问。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律师团队上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徐洁琳介绍,法治“体检”主要是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用工合法性等32项事先做一个问卷调查,然后分析梳理出企业的“体检报告”,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律人才在助企纾困方面的专业优势,2023年4月,仪陇县正式启动了“律师服务企业”活动,通过定期值班、上门服务、按需服务等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纠纷调处、合同审查等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目前,有15名律师参与其中,为企业及电商市场主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2023年以来,律师服务企业团队共开展法治讲座10场次、法治“体检”170余次,解答企业咨询260余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90余条,调处涉企纠纷35件次。精准高效的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