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良田沃野春耕忙

时间:2024-03-28 09:18 | 来源:南充日报

连日来,蓬安县广袤农村,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抢抓农时整地育苗、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春耕图”。

“大家在摆秧盘的时候压一压,把秧床铺平。”

“覆盖薄膜要按照画线来整齐覆盖,留出一定空间给秧苗生长。”

……

3月22日,徐家镇柳溪桥村,当地群众正在田间摆放秧盘、覆盖薄膜。村里的育秧流水生产线上,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将水稻种子撒入秧盘,再将一块块秧盘运送到田间。

“机械化育苗既省时又省钱。”一村民介绍,相较于传统育秧技术,机械化集中育秧具有秧苗壮、不伤根、不漂秧等特点,能有效增加产量。

今年春耕生产启动以来,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开展集中育秧,本着用秧农户“就近、方便”原则确定育秧地点和面积,并选择优质高产品种,加快育秧新技术推广,不断提升水稻育秧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全力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春管有力,夏粮才稳。眼下,小麦田间管理也全面展开。

装药、起飞、喷洒……近日,在巨龙镇羊角嘴村小麦种植基地,一架载有农药的无人机飞到基地上空,将药剂均匀喷洒而下。

“随着气温回升,小麦逐渐进入抽穗期,也是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羊角嘴村党支部书记王喜全介绍,这几天,村里利用无人机对小麦集中开展统防统治工作。与传统人工作业相比,无人机施药效率更高,喷洒更均匀,防治效果更好。

为确保粮油作物稳产高产,蓬安县还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3月25日上午,在睦坝镇武胜村万亩油菜轮作田里,农技人员正与该村种植大户一起查看菌核病发展情况。

“大家注意,这下面已经出现了菌核病的病斑,这个时候要及时进行防治。”睦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浩现场指导。

“杨主任,你看该用什么药?”种粮大户沈仁杰问道。

“这是典型的油菜菌核病,建议加上硼肥和磷酸二氢钾、咪鲜胺等进行防治,提高油菜产量。”杨浩现场给出了指导意见。

有农技专家的手把手指导,沈仁杰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开展现场服务,切实把春耕生产各种技术难题解决在‘田坎上’。”蓬安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蒋依妮介绍,县委农办组建了4个大春生产技术指导组,从3月起开展为期70天的常态化技术指导,并督促各乡镇根据生产计划合理安排播种时间。

入春以来,为做好农作物春耕生产,蓬安县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因地制宜采取行动措施,力保农作物增产丰收。该县还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