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春好正是耕种时

时间:2024-03-19 09:38 | 来源:南充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管正当时。嘉陵区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力护航广大农户春耕备耕,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力争实现粮食播面和产量“只增不减”目标。2024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00.3万亩以上。

A抢抓农时春耕备耕如火如荼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备耕如火如荼。3月15日上午,在嘉陵区龙蟠镇高桥坝村,数十名农户在田间相互配合开展水稻育苗工作,平整苗床、播撒稻种、支拱膜、覆泥压边……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

“水稻种子播种前一定要做好浸种消毒,杀灭种子表面的病菌,减轻秧苗、大田病害发生率,减少防治环节。”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何大文抓起稻种反复查看,并与康源家庭农场业主任志强详细交流水稻育苗技术,叮嘱一定要做好出苗和秧苗期间的温湿度管理,保证成苗率。

“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传授防治病虫害等育秧技术,让我们种田更有信心。”任志强介绍,今年计划育秧10亩左右,由于人工移栽面积大,采取了分批育苗,当天进行的是第一批水稻育苗,下播稻种30公斤,预计4月中旬便可移植。

连日来,为助力春耕备耕,区农业农村局组织3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到各乡镇,为农作物种植“把脉开方”,指导农户做好春季农作物育苗准备、田间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目前,该区各地共完成田地耕整约43万亩,水稻、玉米、红薯、蔬菜育苗进度达20%以上,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此外,为做好大春备耕备种工作,在召开全区春耕生产视频会的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已通过种植大户微信群、入户“面对面”、室内集中培训等途径,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春耕备耕宣传;利用当场天到每个乡镇摸排农资储备情况,主动对接农资企业和经销商,确保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农资供应充足;和各乡镇(街道)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品质;持续抓好小春田管管理、大春备耕备种工作和高粱种子对接及订单种植工作;安排部署全区主要粮油作物高产竞赛等相关事项,在全区掀起春耕备耕热潮,为全年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B方便耕种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日,在龙蟠镇下张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设备有条不紊地穿梭在田间作业,工人们分工合作,加紧渠系施工,奏响了“人勤春来早”的劳动乐章。

据了解,该项目是2023年财政转移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规划田型调整870余亩,修建预制渠4.4公里、排洪沟1.7公里、产业道路3.7公里,整治山坪塘1座。

“目前已完成田型调整以及沟渠、产业路的土方开挖和填筑,正在进行田块的平整、沟渠底部硬化和边墙修砌,争取6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中心主任许嘉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70%,可以保障农户春耕生产使用。下一步,嘉陵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2021-203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相关内容,逐年推进实施,达到嘉陵区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总体目标。

笔者在现场看见,完成调型的田地成片相连,原先零散的“小田”逐渐变成连块成片的“大田”,放眼望去,呈现出良田阡陌井然、沟渠串联成线的景象。不少村民正忙着翻地,为接下来的大春生产做准备。“现在田地变得平整多了,还修建了产业路,种和收都可以用机械,省时又省力!”村民贾健全期待着今年的好收成。

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了以往土地耕种“分散化”“碎片化”问题,更加方便了群众耕作,提高了群众耕种的积极性和土地流转率,可有效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近年来,嘉陵区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能排能灌、宜机耕种、生态友好”建设目标,积极探索丘陵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0.09万亩,改造提升2.1万亩。

C精准防治全力护航稳产丰收

眼下正是小春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期。连日来,嘉陵区投入植保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全力护航稳产丰收。

在嘉陵区龙蟠镇高坪宫村,成片的小麦像绿色的地毯,铺满了农田,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之景。装药、起飞、喷洒……一架满载药液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从地面起飞,在麦田上方来回移动,将药液均匀洒下。

“植保无人机每小时能喷洒40至60亩,效率比人工打药提高了20至30倍。全区现有植保无人机60余台,开展小麦‘一喷三防’飞防服务面积达10万余亩次。”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宋文介绍,机洒农药与传统的打农药方式相比,漏喷重喷现象减少,喷洒更为均匀,不仅降低了喷洒农药的成本,而且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除了植保无人机助力病虫害防治外,嘉陵区还依靠农作物病虫观测场,实时监测、精准防控作物病虫害。

在龙蟠镇场垭口社区的农作物病虫观测场内,笔者看到,气象设备、墒情设备、远程物联杀虫等监测设备陈列有序。

据介绍,农作物病虫观测场有虫情、气象、墒情、苗情、大屏展示等模块,通过农业病虫害监测物联网信息技术系统,对玉米、水稻、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病虫害进行实时远程监测与诊断,可有效监测农田面积近千亩。植保人员可通过电脑及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查看田间农作物长势情况,及时发现病虫害苗头。

“准确的病虫害测报是防治病害虫害的关键。目前全区布设了506个监测点、22个智能虫情测报灯、3处农作物病虫害田间监测站,监测面积可达20万余亩。”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周莉嫣介绍,农作物病虫害田间监测站主要针对农业生产中的四情(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进行科学监测和智能预警,利用农业大数据,有效降低农业生产风险,为农作物高效种植保驾护航,助力农业降本、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