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田间地头忙春耕 孕育一年好收成

时间:2024-03-15 09:36 | 来源:南充日报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顺庆区不少乡镇的田地里机器轰鸣、热闹非凡。今年,顺庆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聚焦农技指导、农资储备、田间管理、政策奖补等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为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预计达41.5万亩,油料播种面积预计达11.4万亩,力争实现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A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春耕科技含量

“我这几百亩麦田里还存在一部分长势不好的苗,这种情况怎么解决?”“这需要适时进行肥水管理,控旺促弱、抗旱防寒,促进小麦长势均衡。总之,要做到精细管理才得行!”近日,几名农技人员来到顺庆区李家镇东山观村,指导村民管理小麦。农技人员耐心地为业主、村干部讲解小麦管理要点、常见病虫害识别和防治技术。他们或拨开植株查看枯黄的麦苗,或蹲下身捻一小撮土查看土质,或“手把手”教授施药施肥方法……现场,农技人员还就村干部在麦田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答疑,提供精准指导。

“我们村部分农户田间管理经验不足,在防虫害工作中一家打药一家不打,防治效果不好,容易影响农作物后期产量。这段时间有农技人员来给大家免费指导,省心多了。”经过农技人员一番指导,东山观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忠均原本悬着的心总算落下来了。他表示,将把新学习的防控技术转达给更多农户,带领大家实现小春粮油作物绿色高效种植。

“农民致富,技术是硬支撑。”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成立专门的技术指导小组,指派农技、种子、植保质检等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以“流动课堂”的形式进行现场示范、讲解指导,提高农民春耕生产科技含量,确保春耕生产有序、高效推进。此外,推行镇村干部“一对一”“点对点”联点帮扶制度,帮扶种粮大户。要求各联点责任人深入到田间地头,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田,建好台账并加强信息报送。同时,要求技术责任人严把技术关,切实解决粮食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顺庆区广大农技人员还将持续就水稻育苗、春季粮油作物和蔬菜田间管理、病虫害发生与防治等工作对农户开展指导,切实解决农户在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力把‘粮袋子’‘菜篮子’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钱袋子’,确保粮食增产增收。”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及早落实种植计划,确保丰产丰收,该区还组织镇村干部采取发放各类支农惠农政策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播放广播、建立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种植结构调整、粮食直补、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宣传,调动农户及经营主体的种植意向和进行农资准备,在全区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B发挥农机作用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在春耕生产中,农机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近日,顺庆区双桥镇凤凰村春发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建春早早地赶到地里忙活,他驾驶着旋耕机进行旋耕作业,为后续播种春玉米做准备。随着旋耕机前行,一垄垄土地被翻起,留下一道道整齐的垄沟。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过去种地靠的是苦力,现在种地拼的是机械。有了农机帮忙,耕种效率提升明显,两台旋耕机一天就可以耕120亩地。”望着眼前充满生机的“金土地”,陈建春满怀期待地说,今年农场计划种植1600亩玉米,试种植100亩南瓜。等施完底肥再二次旋地后,就可以开始播种了。“播种完成后,到七月底八月初就能收获。我打算后期再种点芥菜,一年实现‘双丰收’!”陈建春高兴地说。

“将土地流转给春发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托管经营,通过使用现代化、智能化农机具,可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减轻了劳动强度,极大地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双桥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彭尚文说。

“我区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根据近期摸排调查,现有春耕备耕作业的农机具、耕田拖拉机等能满足全区春耕生产的需求。目前,顺庆区已维修保养各类农机具210台(套),为春耕生产机械化操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业机械化生产方面,顺庆区积极协调农机具经销商与厂家备足春耕生产农机具,指导农机合作社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要求本地农机经销商联系玉米大豆播种机具生产企业,确保机具正常供应,并对现有可改装的油菜直播机进行改造,使其适合播种玉米和大豆。“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快推动当前主流机播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引导农户机手‘选用好机’‘把机用好’。鼓励对高质量机播作业实行补贴,推进大面积推广应用。在春耕等重要农时期间,提供机播作业指导服务。”该负责人说。

C强化物资保障满足春耕春播需求

进入春耕备耕关键时节,顺庆区的农资市场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近日,笔者看到,顺庆区渔溪镇农资经营销售点的仓库内,复合肥、尿素、磷肥、种子、农药、地膜……各类农资产品应有尽有,工人们正来回搬运着新入库的物资。销售点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民们纷纷前来购买化肥、地膜、农药、种子等农资。

“我家有20亩田,准备栽种玉米,今天一大早我便赶来订购肥料和种子。”现场一名正在排队的村民告诉笔者,镇上的农资经营销售点不仅种类齐全,价格还优惠,他与村民一直都在这里购买。

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能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顺庆区渔溪镇集凤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红东介绍,此前镇上就安排专人提前走访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了解大家对农资的需求。同时,还采取电话订购、送货上门等方式,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农资。

“我区在农资储备上做到‘早’‘实’,为今年春耕生产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区农业农村局粮油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春以来,该区提前组织各乡镇网点加强农资需求摸排统计,充分发挥各乡镇农资网点、种业企业作用,积极储备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保障春耕农用物资市场供应。截至3月初,水稻种子累计销量65吨、库存12吨,玉米种子累计销量57吨、库存11吨,肥料销量2900吨、库存2000吨,农药销量190吨、库存20吨,农膜销量84吨、库存20吨。“后期还会根据村民们的需求陆续组织进货,以满足他们的春耕春播生产需要,保证农用物资及时供给。”该负责人说。

此外,为防范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区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农资市场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执法人员分赴多个乡镇的农资经营销售点,仔细检查农药、种子、化肥的产地、生产日期等,详细询问进货渠道、销售情况、库存情况等,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安全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