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抢抓农时备春耕

时间:2024-03-14 09:17 | 来源:南充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春播春管进入关键时期,西充县各地抢抓农时,积极投入大春生产、小春管护,广袤田野焕发新绿、生机盎然,处处奏响春耕春管“进行曲”。

日前,笔者来到西充县关文镇塔水桥村玉米大豆带状种植基地,只见旋耕机、播种机等来回穿梭,一块块土地被翻耕平整、播撒上肥料和种子。

“今年我们采取的是农机+人工相结合的播种方式,大块地主要采用机播,边角地、小块地采用人工播种,确保应种尽种,不浪费每一寸土地,同时让村民们就近增收。”该基地负责人、南充市涛哥哥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说,今年预计在该村种植大豆、玉米3600多亩,目前正在旋耕土地、播种玉米,每天有近50名村民就近务工。

在仁和镇莲花台村“水稻暗化催芽机插秧育秧技术示范田”,笔者看到秧盘内已冒出点点新芽,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向村民讲解育秧期技术要领,指导村民们摆盘、关水、盖膜等。

该技术人员告诉笔者,水稻暗化催芽机插秧育秧技术采用基质硬盘暗化育秧,所育秧苗出苗整齐,根系发达,较传统育秧方式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秧苗存活率,减少病虫害发生,同时提升机械化水平,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仁和镇百福寺村,一望无际的麦田上空,几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喷洒农药,经过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绿油油的麦浪随风起伏。“无人机几分钟就可喷洒10亩田地,作业费低,而且省水省药。”该村相关负责人说,近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扎根一线,帮助、指导群众适时开展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追肥等工作,做到“早监测、早预报、早治疗”;同时畅通农资运送渠道,加大产销对接,全力保障春耕、春管、春播需求。

管小春,备大春。2024年,西充坚持“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提单产”的粮食生产总要求,计划完成大春粮食播种面积63.77万亩、总产量26.26万吨。围绕目标任务,全县建立健全粮油生产任务台账,将粮油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把粮油作物播种面积细化到农户、落实到地块,确保应种尽种、满栽满插。组织农机专家和农技人员蹲点包片,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同步抓好农业执法,开展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全力护航春耕春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