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奋战药品监管一线 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时间:2022-12-20 16:02 | 来源:南充日报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全市药品安全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守牢药品器械质量安全底线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近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面对疫情防控重大任务,守牢守稳药品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发力,守住了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底线。

两年多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连续作战,他们常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践行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在零售药店督查巡查、紧缺药品保质保供、服务企业支持抗疫等“战场”上与时间竞速,与病毒赛跑,用必胜的信心、逆行的姿态,展现着全市市场监管人的担当。

特别是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实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及时采取“六条措施”,全面加强防疫药械监管。优化防控措施、保障群众正常购药,扩大药品储备、保障市场供应需求,及时提醒告诫、保障经营行为规范,抓好行业自律、保障履行社会责任,严格监督检查、保障药品市场秩序,加强社会宣传、保障群众安全用药。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样送检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47批次,检查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1372家(次),核酸检测机构75家,核酸采样点548家,责令整改51家,消除风险隐患83个。

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你好,请将你们店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购销记录以及台账给我们看看。”日前,顺庆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眼镜经营门店、购物商场、学校周边饰品店铺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边检查、边规范,督促隐形眼镜经营者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同时发布消费警示,引导人民群众正确选购和使用隐形眼镜,增强维权意识,提高识假辨假能力。

这只是我市今年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检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易出现的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治理,严查生产销售假劣药、无证生产经营以及使用无证产品和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

“药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必须坚持对风险零容忍。”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及突出问题,2018年至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先后开展了中药饮片、麻醉精神药品、疫苗、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医美用医疗器械、隐形眼镜、避孕套等专项整治,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24862家(次),立案查处640件。同时,开展医疗机构“飞行检查”,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中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以赴保安全守底线。

与此同时,为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知识普及,充分利用“全国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宣传周”等节点,创新线上线下“同频发力”宣传方式,在全市广泛开展药品安全普法活动,全面提升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

药品监管能力实现新提升

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建设“五个市监”为目标,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全市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十三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推进药品分级分类监管,完成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5855批次,开展疫情防控药械、特殊管理药品、植入类医疗器械、中药饮片和违法违规医疗广告、网络销售药品等专项整治50批次,查处违法案件2676件,移送司法机关55起。落实药物警戒制度,年均上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和药物滥用监测报告1万余份,县级药物警戒监测覆盖率100%,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上报率100%。“十三五”期间,全市无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发生。

这些成绩,得益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十三五”以来,尤其在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建成较完善的药品综合监管体系,初步形成我市“2+ 5+2”的药品监管新体系。“十三五”末,全市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

不仅如此,监管能力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新提升。全市引进充实专业人才,强化药品专(兼)职检查员队伍建设,初步建成市级药品GSP检查员队伍57人、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145人。定期组织监管人员、检查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大力推动监管队伍能力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坚守初心,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保驾护航,全面提升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助力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书写新时代药品监管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