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以民生温度提升幸福指数

时间:2022-11-17 09:04 | 来源:南充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西充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强力推进30件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城市建设,加强就业保障,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A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西充将生态建设作为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

日前,笔者来到西充县城南污水处理厂,实地探寻污水变清水的奥秘。

“这里是粗格栅,市政污水首先要在此处去除较大的漂浮杂物,然后经过提升泵站进入细格栅,去除更小的杂物……”西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污水经过滤、沉淀、分离、消毒等程序后,进入城南湿地公园再度净化,深度处理后的水达到或接近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5.25万吨/日。

“污水处理能力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承载能力。在实施宜居城市建设过程中,污水处理既是绿色发展项目,又是民生项目。”该负责人表示,西充将补齐治污短板,把守护清水绿岸视为当下及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有效提升治污能力。

为从源头治污,西充推进雨污分流整治不断向末端延伸,建成雨污管网127公里,涉及43条街道;全面排查295.37公里市政排水管网;将县城21条街道和79个老旧小区列入《西充县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旧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健全机制,设置“河长”等162人,全方面巡查重点污染企业、环保基础设施等。

B搭建服务平台促进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西充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以“优化就业、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千方百计稳岗位、保民生、促就业,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以来,西充县就业局开发“西充微就业”线上求职招聘一体化综合服务小程序,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7×24h”全覆盖直达企业和求职者的就业新桥梁,推出“五心套餐”服务机制,优质高效提供就业服务,精准施策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没想到在手机上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多亏了这个就业小程序。”前不久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的应届毕业生陈杨吉现在已经是西充县充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8月,县就业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询问我的就业去向,并指导我在‘西充微就业’招聘平台进行就业见习意向登记。后台大数据将我的信息推送到现工作单位。经过面试,我成功获得了这份工作。”陈杨吉说。

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充微就业”平台邀请西充本地以及全国各地乡友企业入驻,实时更新招聘信息。求职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发布求职意向、向心仪企业投递简历。后台大数据根据双方意向进行双向推送。目前,“西充微就业”平台已入驻企业117家。

除“贴心定制餐”外,县就业局还同步推出“省心精品餐”“随心自助餐”“爱心群体餐”“暖心空中餐”等爱心服务套餐,保障企业用工、促进群众就业。

今年以来,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26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8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91人。

C聚焦“一老一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是民生保障的重点。近年来,西充不断增加养老、托育的普惠性服务供给,相关配套设施日益完善。

近日,在西充县南台街道库楼坝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室内安装调试设施设备。

据了解,该综合体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室内设有16张养老床位,配备有多功能活动室、康复训练室、心理健康评估室、法律咨询室、休闲娱乐区等,预计12月投入运营,届时将为社区及周边老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托护理、康复理疗、居家养老、热线咨询、紧急援助、安全防护、家政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形成“15分钟智慧养老圈”。

南台街道库楼坝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只是该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充全面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库楼坝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和岱林、李桥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任务纳入全县30件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建成拥有300张床位的县级失能照护中心;改造提升14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全面铺开,与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共同构成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1+N”养老服务总体格局。

“下阶段,我县将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事业由政府投入向多元化社会参与转变、养老服务能力由保障型向品质型转变,不断拓宽覆盖面,实现养老服务事业新跨越。”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在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的同时,该县也将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质量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近日,笔者在西充县托育服务中心看到,中心装饰温馨明亮,设施设备齐全,老师正和孩子们积极互动。

西充县托育服务中心是由该县妇幼保健院建设运营的西充县首家公办托育机构,开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三个班型共8个班,托位150个,采用“托管+医育+早教”相结合的模式,为县域内半岁到3岁的婴幼儿家庭提供安全、专业的看护、早教和医育服务。

“托育中心以养育为主体,医疗做护航,教育建载体,旨在为婴幼儿提供方便快捷、普惠实用的‘医育融合’服务平台。”该中心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