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时间:2021-08-18 11:26 | 来源:南充日报

为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我市坚持以大规模绿化南充行动为抓手,重点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城周绿道建设、多彩通道建设等重大绿化工程。8月8日,记者从市创森办了解到,南充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0.5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4平方米,基本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与条件。

出台两个规划构建“五大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我市省级、国家森林城市同创目标,我市出台的《南充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四川省南充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年)》明确提出,用10年时间推进省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按照“一心、一区、一带、六核、多廊、多块、多点”的空间结构布局,以森林城市建设“五大体系”的“十大工程”、“三大活动”为载体,逐步完善森林生态体系、健全森林保护体系、完善生态福利体系、繁荣森林文化体系、增强森林支撑体系,把南充市建设成高品质宜居、宜养、宜业、宜游的国家森林城市。

市创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稳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根据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28项指标目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的36项指标目标,南充在省级和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中设计并构建了“五大体系”,分别为森林网络体系、森林健康体系、生态福利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全面与建设四川省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数据指标相呼应。

对应“五大体系”,我市将实施“十大工程”、“三大活动”。其中,“十大工程”包括城市森林工程,通道森林工程,水系森林工程,森林提质增效工程,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工程,森林资源保护及生态廊道工程,绿道网络建设工程,乡村森林工程,绿色生态经济发展工程,生态科普、生态文化及组织管理建设工程;“三大活动”包括生态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创森”宣传活动、“创森”示范评选活动。

市辖三区启动建设省级森林城市

“要申请获批‘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必须先创建成功省级森林城市。而省级森林城市建设的区域为市辖三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规划期限为2020至2030年,2020至2021年为创建期、2022至2025年为提升期、2026至2030年为巩固期。到2030年,要实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93%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9平方米、市辖三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4%以上等指标。

根据规划要求,2020至2021年为创建期,到今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5%、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08平方米、市辖三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4%以上等指标。

市县联动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基础上,我市采取市县联动、九县(市、区)全域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我市以山为屏、水为脉、路为经、城为核、乡镇为块,村(社区)为点,将构建“山、水、林、田、湖、城、乡、村”有机结合的区域空间格局,形成“一心、一区、一带、六核、多廊、多块、多点”的空间结构布局。

我市将分为创建期(2020—2022)、提升期(2023—2025年)、巩固期(2026—2030年)三个阶段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实现总体目标。通过三年的创建期建设,使创森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2022年申请获批“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通过三年的提升期建设,2025年提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36项指标水平,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通过五年的巩固期建设,巩固城市森林建设各项成果,到2030年,实现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到41.0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5平方米等指标,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形成较为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森林景观,建成较为完善的森林网络体系、发达的森林产业体系、繁荣的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和坚实的森林服务体系和森林支撑体系,总体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南充市全面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