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良好生态环境引来红嘴鸥过冬

时间:2023-12-15 09:37 | 来源:南充日报

每到冬季,大批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迁徙数千公里,来到南充过冬。天气晴好时,红嘴鸥成群结队,与在江岸游玩的市民互动嬉戏,构成了一道和谐的生态风景线。

近年来,顺庆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红嘴鸥南充过冬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12月12日,笔者在嘉陵江顺庆城区段看到,数十只大大小小的红嘴鸥时而俯冲入水捕食,时而为争夺“猎物”互相追逐,时而在水域上空盘旋飞舞,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不少市民将刚面包撕碎抛向空中,顷刻间,之前还分散畅游在水面的红嘴鸥立即飞来觅食,引得市民发出阵阵欢呼。

“动物都喜欢环境好、空气好的地方。最近这几年,南充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嘉陵江的候鸟品种也越来越多了。”市民李平说。

据了解,10多年前,便陆续有大量候鸟来到南充越冬。远道而来的“精灵”为南充带来一年一度的“观鸟季”,在这些候鸟中,以红嘴鸥最具代表性。“红嘴鸥是嘉陵江畔的‘常客’,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在我国主要为冬候鸟,部分为夏候鸟。”西华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胡杰介绍,红嘴鸥体型大小与鸽子相似,被大家称为“水鸽子”。冬候鸟每年10月开始陆续从西伯利亚由北往南迁徙到嘉陵江流域,第二年3月开始原路返回。每年初夏时分,夏候鸟又从南方迁来,在嘉陵江南充流域繁殖。9月开始,这些候鸟又会原路返回,等待下一个夏季再相见。因此,红嘴鸥每年两季会在美丽的嘉陵江畔,与南充市民见面。

“我从5年前开始喂红嘴鸥。”市民张瑞告诉笔者,嘉陵江的水质近年来改变非常大,每天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开船清理江面的垃圾。“现在的江水很清澈,都可以看到水里的鱼了。”

据了解,南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仅有平原和低山丘陵,还有湖泊、河流、水库等水资源,这些地方正是红嘴鸥钟爱的栖息地。为了表达对这群“精灵”的喜爱,市民不仅用手机拍下美丽瞬间,还带着饼干、面包等干粮前来招待这些远方的“客人”。

据不完全统计,南充市监测到的野生鸟类共有12目42科143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白鹭、燕鸥、棕头鸥、银鸥等数十种珍稀鸟类。冬季时分,从西伯利亚由迁徙而来的斑嘴鸭、红嘴鸥、凤头潜鸭、绿头鸭、绿翅鸭等冬候鸟,在嘉陵江流域自由飞翔、栖息繁殖,成为嘉陵江最诗意的风景。

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这里还有一些塑料垃圾,我来扫!”12月10日,顺庆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河道巡查,工作人员拿着垃圾袋、扫帚、撮箕等工具,沿着西河岸边拾捡垃圾,小到烟头、纸屑,大到包装袋、饮料瓶等,都一一“收入囊中”。经过工作人员一番努力后,河道沿线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2018年,西充河、潆溪河为Ⅳ类水质,顺庆区水质优良率仅50%。”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严峻的水环境形势,顺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水体攻坚,深入推进“地毯式”行政执法,排查出“散乱污”企业811家,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214家,累计查处违法行为1566起;全力推进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建立“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统一”的治水新局面。近年来,顺庆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改善。截至2022年底,辖区内江河全部实现“一河一策”治理,嘉陵江干流稳定保持Ⅱ类水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从2020年至2022年,全区1个省控、3个市控水质断面优良率均为100%。

“2019年以来,顺庆已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8座。目前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正稳步有序实施,通过沿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雨污管网改造、畜禽污染治理等措施,切实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让嘉陵江支流荆溪河水质提升至Ⅲ类。”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水环境质量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顺庆区充分运用无人机、激光雷达走航、网格化微站等现代科技手段,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的监控网络;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10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4座;建立“空中+地面”“人防+技防”全天候立体巡查体系,实现了全区“一江四河”水质监管和城区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保护好嘉陵江水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南充市顺庆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