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筑牢“防火墙” 守好“绿屏障”

时间:2024-03-30 15:09 | 来源:南充日报

日前,2024年南充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启动仪式在阆中市滕王阁小学举行。通过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教学,师生不仅掌握了疏散逃生、自救和救援等消防知识,还体验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这只是我市持续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不断织牢织密“防护网”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完善措施、加力加压,确保每一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实现全市无森林火灾发生,有力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推动全市上下“一盘棋”

我市属川中丘陵地带,林业资源丰富。据统计,全市现有森林资源780.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8%。9个县(市、区)中,有顺庆、高坪、仪陇、阆中、南部5个中火险区,嘉陵、西充、营山、蓬安4个低火险区,森林火灾防范面积大、战线长。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2024年春节前夕,市委书记张冬云,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念红分别两次带队暗访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

各级包保领导每月多次下沉到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重点林区等关键部位,开展全方位、全覆盖调研指导。

市级层面高位推动,森林防灭火全市上下“一盘棋”格局全面形成。

去冬今春以来,市政府督查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市森防指持续派出9个成员单位包干督导9个县(市、区)。各县(市、区)累计派出检查组132个417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76个。

“森林防灭火,一刻也不能放松。”市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格开展全市森林防灭火党政同责年度考核,促使各地真重视、真正抓、真到位,在全市范围内切实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确保工作全覆盖、无遗漏,全市森林火灾“防护网”不断织牢织密。

勤“备战”全面提升应急能力

全市各地积极抓好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确保关键紧急时刻应对有力、能打胜仗。

仪陇县及早开展了2024年森林防灭火“盲演”活动,共组织县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新政镇人民政府以及县林长办等单位(部门)共5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不打招呼、不设场景、不定地点”,模拟某处山林突然发生森林“火灾”,主要成员单位到达现场后即刻展开灭火救援处置工作。通过“盲演”,进一步提高了各救援力量协同作战、应急处突的能力。

日前,阆中市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组织乡级应急办、安办工作人员以及村(社区)干部、专业扑火队员开展了一场森林防灭火暨农村消防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实战训练,既增强了相关人员的森林防灭火知识掌握和应对能力,也强化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确保在发生森林火灾时能够迅速、高效地开展扑救工作。

在全方位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的同时,各地树牢“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将关口前移,坚决做好隐患排查,将危险消除于无形。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尤其突出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巡检防护及规范施工作业用火管控,扎实开展了“五周五缘”可燃物计划清除,共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点37处,清理可燃物602.7吨,收缴(代管)火源6千余个。

抓当前确保“清明”清爽过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是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期。全市上下坚决落实中、省、市部署要求,坚决抓好关键节点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

3月18日,市森防指办公室召开了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研究分析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3月25日,市森防指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省森林防灭火有关安排部署,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森林火灾教训,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各地紧盯重点,切实抓好森林火灾防范。市、县、乡、村四级包保领导和市森防指9个包县(市、区)联系督导成员单位持续深入责任区域开展森林防灭火暗访检查。

各县(市、区)于重点地区、关键部位增设防火检查卡点414个,8000余名护林人员与各村(社区)干部、林场职工分片巡逻,及时制止、处罚焚烧秸秆等用火行为。230余支扑火队伍2900余人于重点、高危时段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调配物资装备,前置扑救装备1.6万余件次,确保备在平时、胜在战时。

森林防灭火,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前不久,市森防指办公室联合市林业局开展了2024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咨询日暨“3·30”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并在《南充日报》、南充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滚动播出森林防灭火公益广告和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各地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答题挑战赛”等活动,共同学习防火知识,提升家庭应急处理能力,共筑防火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