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

时间:2023-02-01 10:48 | 来源:南充日报

夯实基层基础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对标省纪委监委“四强行动”,建立健全责任推动、定期调度、联系指导、交叉督查、清单管理、廉情收集、成果共享、联动协同、考核评价、激励保障“十项机制”,着力解决“谁来干”“怎么干”“如何保障”的问题,为基层监督赋能提效,推动基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发展。

建强队伍“兼着干”变为“专着干”

“过去一段时间,乡镇纪委客观存在人手不足、专人不专的问题,干部队伍质量与实际工作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很突出,影响了基层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张长江看来,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关键在于建强基层纪检队伍。

2022年3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大力推动“两专三兼”落地落实,着力配齐配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2名专职干部和3名兼职纪(工)委委员,确保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职专干、动态稳定。

按照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西充县迅速行动,在各乡镇(街道)配备专兼职干部118名,率先实现“两专三兼”全覆盖。“以前我们的监督工作是兼着干,现在是专着干,一心一意搞监督,能让监督更精准、更有力、更有效。”从兼职变为专职后,西充县义兴镇监督检查室主任吴伯兵充满了信心和斗志,更多像吴伯兵这样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们也可以专心深耕“责任田”,大大增强了基层力量。

据了解,目前全市九县(市、区)纪检监察干部配备率达到94%,从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人员达50%以上;全市242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配备专职纪检干部511名,兼职干部683名,“两专三兼”配备率达到100%;3004个村(社区)选聘党风政风监督员4654名,织密了基层党风政风监督网,“监督哨”在基层一线更加响亮。

练好内功从“学懂”向“用好”转变

“专班实战练兵,让我在厘清办案思路、快速发现突破口等方面的提升很大,加快了业务知识从学懂向用好的转变。”参加完仪陇县2022年第一轮问题线索处置专题培训班后,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登友感觉收获满满。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能力素养,2022年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行能力提升三堂课,即“战术素养课”“实战模拟课”“跟案实操课”,专班实战练兵正是“实战模拟课”的重要内容。

“战术素养课”主要是通过“全员培训+专题培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基础。如仪陇县纪委监委实施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月”计划,举办“清风来仪大讲堂”10期,受众1270余人次。高坪区纪委监委编印《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手册》等五本“口袋书”,让纪检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充电。

在“实战模拟课”中,对精品案件进行模拟复盘和实战分析是最重要的方式,旨在通过深度剖析案例、办案人员交流、参会人员谈感想、领导点评等方式,展现典型案件对象和相关涉案人员由拒到供的过程,讨论案件各环节的思路和问题,提升审调人员业务水平。

而“跟案实操课”则是重点从综合室(部)、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中选派干部参加专案办理,提升办案实战能力。市纪委监委印发《市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工作方案》,综合室(部)负责人均带头参与专案办理,市本级干部具有办案经历的达到58.9%。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组织乡镇、派驻纪检组干部跟案锻炼,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3个月以上审查调查实战培训221人,占比45.6%。

见到实效单打独斗变协作联动

“以前街道纪工委的人力有限,一些案情复杂的案件推动得很慢,实行‘室组地’联动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对于顺庆区搬罾街道纪工委书记蔡恒军来说,市纪委监委推行的“室组地”协作机制对街道纪工委产生了极大助力。

2022年初,搬罾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反映石狗坝、干堰塘等村存在村干部违规领取公益性岗位补助问题,因人手不足、涉及面广等因素,核查工作推进缓慢。为此,顺庆区纪委监委启动联动协同机制,派出第六纪检监察工作协作组与搬罾街道纪工委联合办案,核查工作迅速“盘活”,真相也很快浮出水面,最终2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对4名干部谈话提醒。

“遇到复杂疑难问题,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单打独斗,办案质效有了明显的提升。”顺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乡镇(街道)分片划区,建立1名班子成员联系、1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牵头、多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参与的“1+1+N”纪检监察工作协作组,实现力量整合、优势互补。全区共组建了协作组6个,去年已联合办理案件46件,释放了“1+1)2”的叠加效应。

变化来源于纪委监委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推动建立“委领导+室组地”协作机制,建成乡镇纪检监察协作片区58个,解决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问题;持续开展“联村清风行”“三接访”“阳光问政坝坝会”等活动,纪检干部直入一线收集问题、推动整改;全面推行“码上举报”“七公开一曝光”等模式,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等行动,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督。

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多渠道收集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万余个,发动群众举报有关问题线索640件,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89件78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件32人。其中,县乡纪检监察组织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数和查办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71.3%、2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