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四张监管清单 守护“南充年味”

时间:2024-02-08 09:55 | 来源:南充日报

2月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春节临近,为守护市场安全、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热点问题,做好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和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优化消费环境。

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春节越来越近,很多餐饮店都洋溢着浓郁的年味。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对各自辖区内有年夜饭承接力的餐饮单位进行摸底统计,重点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确保“舌尖上的年味”有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

近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进市内大中型餐饮单位: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前台服务员忙个不停——他们在接听消费者预订年夜饭的咨询电话,向消费者介绍年夜饭类型和可预订剩余情况。

“春节期间人手够不够,所有上岗人员是不是都办理了健康证?”面对市场监管人员的提问,位于顺庆区1227商圈处的一家餐饮单位店长一边指着食品安全公示牌,一边说:“不论是全职还是兼职,店内所有从业人员都办理了健康证、经过了食品安全培训、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等。”

在后厨,市场监管人员还对加工烹饪场所是否干净卫生、是否严格做到食材生熟分开、是否严格落实原材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等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检查。

“请您适量点餐,不够的话可以再加。”临近中午,陆续有消费者进入餐厅用餐,服务员不忘提醒正在点菜的客人:“店内打包盒和打包袋都是免费的。”市场监管人员督促餐厅在就餐的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对食品浪费标识,主动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树立厉行节约理念,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

记者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对具备年夜饭接待能力的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守护好南充的“年味”。

食品药品安全检查“不打烊”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价格监管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无死角、深层次的执法力度,有力确保节前市场平稳安全。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只见超市内人来人往,市民正忙着“囤年货”。市场监管人员径直来到生鲜区,对蔬菜瓜果的价格、保鲜柜的温度,以及相关台账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菜单都是明码标价吧?”市场监管人员在检查时,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特色消费品等开展价格监管,并密切关注价格舆情,加大对粮食、食用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药品和化妆品等的价格监管力度,严查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目前建立了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工业产品、药品、生活服务四大类66项商品(服务)监管清单,将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品种和数量与监管清单全覆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时监测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动态,全面研判是否存在潜在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情形,一旦发现有违法苗头,将采取行政约谈等方式及时制止,保障市场稳定有序。

在顺庆区白土坝商圈各大药店,执法人员对进货台账、环境卫生、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价格标签等进行了检查,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规范销售行为,确保销售药品来源可溯、质量可控、价格合理。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各类餐饮单位、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3300余家次。其中,养老机构、医院食堂187家次,大中型餐饮单位700余家次,景区餐饮单位153家次,外卖餐饮单位1300余家。同时,指导超过100人聚餐的农村坝坝宴23起。对餐饮单位“三防”设施不达标、人员健康证超期等违规行为进行了责令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