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小药片托举“大民生”

时间:2023-05-23 09:32 | 来源:南充日报

药店规范了,买药更放心。5月22日,记者从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深化药品零售监管和诚信建设,示范引领全市零售药店规范经营,提升市民购药体验感和满意度,南充在顺庆、阆中启动“规范化药店示范圈”建设试点活动,目前共计24家药店通过验收。

根据目标,力争今年底在每个县(市、区)打造至少1个“规范化药店示范圈”,将全部对照指标实施创建,让老百姓买药放心有保障。

打造规范化药店织密安全用药网

根据“规范化药店示范圈”建设工作指南和标准,人员管理、质量管理、操作规程以及药店的设施设备、陈列与储存、销售管理等方方面面,都有严格规定。位于顺庆区红光路的一家药店,就是目前已经通过验收的“规范化药店”之一。记者走进药店,环境干净整洁,货架摆放整齐,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陈列。监管人员对药品的进货、销售记录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店记录十分明晰,特殊药物严格登记顾客身份信息,处方药凭处方销售。

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全面建立市区联动、部门联动、科股联动、股所联动“四联动”制度,顺庆和阆中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依据行业规范,制定了“规范化药店示范圈”建设方案,涵盖质量管理与职责、人员管理、设施设备等多项指标,细化了“6条规范”检查评定标准。

例如,陈列的药品应当放置于货架(柜),摆放整齐有序,避免阳光直射;配备执业药师,合法、规范审核处方,温馨提示用药禁忌,提供优质药学服务,如实报告药品不良反应;药店内外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类宣传广告合法规范;店内设置“监督公示栏”,公示药品经营许可信息,药店管理体系、责任体系、执业药师、质量负责人信息,监管机构、监管人员信息,举报投诉电话,药品放心舒心消费承诺书、“药品安全七字诀”等内容。

以点带面推动全部达标打造零售药店“南充样板”

如今“大病上医院,小病到药店”的方式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零售药店规范化建设是保障使用环节药品质量安全有效的“牛鼻子”。

“确保每一盒药品安全、顾客放心用药,是我的责任和使命。”采访中,此次被评选为“规范化药店”的顺庆区一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零售药店,医德良心的最高标准就体现在药品的质量安全上,他每天上班第一时间都会去了解消费者用药需求,查看药品陈列是否规范。

记者了解到,在打造过程中,我市全面推进药品经营企业纳入“一键溯”智慧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在智慧监管平台便可开展检查、巡查等工作,药品监管越来越信息化。此外,“网格化”监管、交叉协同检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都为今年我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物质支撑,切实提高市场监管的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

“后期也会对被授予‘规范化药店’称号的企业开展不定期抽查复核,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会对药店进行摘牌并向社会公布,同时欢迎社会监督。”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打造,引导药品零售企业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管理理念,规范经营,文明服务,诚信立业,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打造南充良好的医养、康养环境增砖添瓦。

据了解,我市将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所有零售药店全部达到规范化药店要求,不断提升全市药店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水平,有效带动全市药品零售行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健康南充”和“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零售药店“南充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