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主城区交通干道
年内实现“绿波带”协调联动控制

时间:2023-04-13 09:01 | 来源:南充日报

4月12日,市民李兵驾车经过主城区滨江中路各个路口时,一路绿灯,让他感受到了道路畅通的惬意。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截至目前,主城区联网联控交通信号灯已达175组,建成了绿波路段即“绿波带”27条。按照安排,主城区将继续优化交通信号灯控制,今年之内,还将有170组交通信号灯纳入联网联控平台,并再增设10条绿波路段,实现主城区交通信号灯联网联控基本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主城区道路通行效率。

A打造“绿波带”市民通行“一路绿灯”

12日上午,市民代勇祥驾车经过主城区玉带路,从桓子河大桥口出发,一直到玉带路与白土坝路交叉路口,一路上虽然遇到多个施工点位,但是全程也只等了3次红灯,用时6分多钟。

“如果严格按照‘绿波带’车速来行驶,除去施工等因素,有可能一次红灯都不用等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说,玉带路是顺庆城区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之一,也是主城区最早推出的“绿波带”道路,北起富春花园,南接滨江中路,连接多个重要路口。由于玉带路沿线分布多个住宅小区,作为市民日常出行主干道之一,道路通行压力较大。自优化通行方案,推出“绿波带”后,在没有重大交通干扰及按照推荐车速行驶的情况下,道路可实现平峰时段双向不停车通过。

根据交警测试,如今,玉带路北往南行程时间6分31秒,较优化前节省行程时间2分51秒;南往北行程时间5分53秒,较优化前节省行程时间2分1秒,“绿波带”效果明显。“总体来说,玉带路实行‘绿波带’交通优化控制后,通行效率提升了20%至30%。”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连日来,记者驾车行驶在高坪城区江东大道时,也明显感受到等候红灯时间变短,通行更加顺畅。“特别是江东大道王府井附近路段,红绿灯特别多,以前常常是车子刚起步,又要停下来等候红灯,现在常常是一路绿灯通过。”一些市民说。

B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主城区建成绿波路段27条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了提升主城区的道路车辆通行能力,交警支队成立了南充市智慧交通信号控制中心,逐步整合交通信号灯资源,盘活“路网”。截至目前,主城区已经实现联网联控交通信号灯170组,对重要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对城区27条主干道实施“绿波带”协调控制,全长98.2公里。这些主干道包括主城区玉带路、滨江大道、都尉路、江东大道、马市铺路、环都大道、西河南路等。

“实施‘绿波带’协调控制的道路,小汽车按照推荐时速行驶,可以快速通过路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说,经过测试,通过对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打造“绿波带”道路,主城区交通拥堵指数、道路平均通行时间、延误指数明显下降,日均高峰拥堵时长明显缩短,实行“绿波带”协调控制的道路平均车速明显提高。

“目前主城区施工点位较多,以及高峰时期车流量大,也会影响交通信号灯联网联控及‘绿波带’效果的发挥,待施工结束,道路恢复正常通行后,效果就会显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提醒说,“绿波带”路段推荐时速40km/h至60km/h,车辆按照推荐速度行驶,大部分能实现双向不停车通过。

C今年之内再新增10条绿波路段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主城区交通信号灯联网联控率已达50%,还有一些老旧信号灯没有完成升级改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优化交通组织,提升通行效率,一方面,将对主城区交通信号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底数全部登记建档,清理不符合规范的交安设施,在年内新增170组交通信号灯纳入联网联控平台,基本实现主城区交通信号灯联网联控全覆盖。依托联网联控的交通信号灯,年内再新增10条“绿波带”路段,实现主城区交通干道“绿波带”协调联动控制全覆盖,让城市总体通行效率再提升。

不过,交警也特别提醒,“绿波带”道路虽然给驾驶员带来顺畅的驾驶体验,但也不要刻意追求绿波效果而超速行驶或强行超车,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