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我服务,你健康

时间:2023-03-07 08:58 | 来源:南充日报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起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凡是辖区常住居民均可免费享受。

项目包含很多贴心、实用的内容,总有一类适合您。更多详细内容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全体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包括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在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2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有哪些?

1.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项目及内容:为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免费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并对健康信息及时更新以及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

2.健康教育

项目及内容:提供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3.预防接种

项目及内容: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接种服务、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新生儿家庭访视和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5.孕产妇健康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孕产妇提供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健康管理、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

6.老年人健康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65岁以上常住居民,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35岁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检查发现、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健康体检。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患者信息管理、随访评估(每年至少4次)和分类干预、健康体检(每年1次)。

9.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肺结核病可疑者及诊断明确的患者(包括耐多药患者),提供筛查及推介转诊、第一次入户随访、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结案评估。

10.中医药健康管理

项目及内容: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常住儿童,提供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儿童中医调养。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项目及内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及处理。

12.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项目及内容: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

南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