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临江新区管委会:《南充临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2023-03-15 14:05 | 来源:临江新区管委会

一、背景依据

南充临江新区的规划建设是百年大计、南充大事、发展大业,肩负着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三区一高地”的重大使命,有助于推动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现代服务业是南充临江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开放能级、繁荣城市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五年是南充临江新区服务业高起点开局、引领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顺应党的二十大后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明确未来南充临江新区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充临江新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川发改地区〔2020〕421号)和《南充临江新区发展规划》(南府发〔2023〕3号),特编制本规划,规划期至2026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二、规划使命

本规划重点是近期阶段(2023—2026年),根据服务业在全区产业中所处的重要地位,结合产业、城市、开放等方面发展需要,未来五年南充临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于增强三大服务功能,扛起现代服务业助推南充临江新区经济跨域发展的使命担当。

一是增强为先进制造业服务的功能。高能级发展现代物流、商务会展、科技信息、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服务等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更好服务于先进制造业发展,快速推动全区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

二是增强为高品质生活服务的功能。高品质发展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建设城市新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增强为开放型经济服务的功能。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开放能级和水平,发挥开放引领示范效应。

三、目标任务

到2026年,南充临江新区服务业发展目标:服务业在稳增长、促开放、强功能、惠民生中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在增动力、优结构、升能级、提效率、强品牌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规模总量显著壮大。保持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合理增长,供给质量明显提升,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到2026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0亿元。

二是产业结构显著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功能明显增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明显提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到2026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

三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对服务业引领动力更加显著,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集中涌现,建成一批重大科创载体,科技创新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到2026年,研发经费支出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3.6%。

四是集聚效应显著增强。高能级服务业进一步集聚,空间集聚、产业集群、功能集成特征更加明显,建成一批示范效应突出、影响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到2026年,全区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3个。

五是开放能级显著提高。服务业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推进,到2026年,建成重大开放平台5个,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比重达到50%以上。

展望2035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5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9%,在全区产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形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辐射力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和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集群,产城融合、产业融合进一步加深,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四、主要内容

(一)高质量构建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着力构建“5+3”服务业体系。高能级发展现代物流业、商务会展业、科技信息服务业、现代金融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业5大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发展服务环节,推动生产服务型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提升制造业服务水平和全产业链价值,抢占高端生产服务价值链制高点,强力支撑南充临江新区产业跨越发展。以国际化标准高品质发展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业和医疗康养业3大生活性服务业,大力营造消费新场景,着力打造网红打卡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南充临江新区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二)高水平打造服务业发展新空间

按照“特色彰显、产业集聚、组团发展”的思路,规划构建“双核两翼”的服务业发展新空间,“双核”即空港开放型服务经济引领核,拥江高品质宜居生活引领核;“两翼”即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翼,都市农旅康养融合发展翼。共规划临港物流组团、会展商贸组团、空港综合服务组团、汽贸服务组团、螺溪河生态文旅组团、凌云山旅游组团、金融协同发展组团、高铁商务区商贸组团、大学城商贸科创组团、龙门古镇文旅组团、大营山生态组团、公园城市协同发展组团、南充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组团、西充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组团、凤凰山生态文旅组团、农业科技组团、农旅服务组团、生态颐养组团等18个产业组团。

(三)高能级搭建服务业发展新平台

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大力申建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谋划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加快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谋划建设南充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建设一批科创中心,谋划建设新业态体验式创意产业园,谋划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搭建高能级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南充现代物流园、南充国际会展中心、一批国际化品质商圈、省级大型区域商品分拨配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