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时间:2022-09-24 10:20 | 来源:南充日报

9月23日,记者获悉,日前,市人民政府印发《南充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南充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充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发展规划》共计分为10大章和33小节,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城镇格局、培育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联动打造区域改革创新共同体、共建成渝地区北向东向开放走廊、携手共筑嘉陵江绿色生态屏障、构建便利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基础、机遇、挑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具体提出了加快建设临江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配套协作基地、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区域协同改革试点、共建高水平开放平台、推进区域生态共建共保、推动公共服务高效衔接等发展规划,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合作机制等方面,保障《发展规划》落地落细落实。

《发展规划》指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南充发展进入新阶段、迈上新起点,综合经济实力较强,产业发展基础坚实,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改革创新动能强劲,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开放合作机制健全,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五年,是南充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作加快推进,省委支持坚强有力,发展面临多重利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定位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南充必须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承接双核辐射、促进北翼振兴,积极推进与成渝地区规划同绘、基础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同建、服务同享。

《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南充要紧紧围绕“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承接辐射、协同共兴;夯实支撑、引领带动;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主动承接成渝双核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积极推进规划同绘、基础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同建、服务同享,全面建设经济繁荣、舒适宜居、幸福和谐、生态优美、文化兴盛、全域开放的现代化南充,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北翼振兴。同时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着力在抢抓重大机遇、发挥自身优势中找结合、求协作、谋发展,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彰显南充担当、展现南充作为。

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经济繁荣、舒适宜居、幸福和谐、生态优美、文化兴盛、全域开放的现代化南充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引领力、资源集聚力、服务辐射力持续增强,成为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发展规划》明确,随着进一步打造交通枢纽新高地、现代产业新高地、内陆开放新高地、科教文卫新高地、宜居宜业新高地,到2035年,南充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建成产业发达的经济强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市;交通体系更加健全,建成融入成渝、连接全国、畅达四方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建成面向全球的开放高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建成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