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音频解读 | 我市发布《南充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时间:2023-04-20 11:47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一、编制依据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国发〔2011〕20号)和《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编制过程

2023年4月,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根据对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现状及2023年度天气趋势分析,编制完成《南充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2023年4月19日经市政府同意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南充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由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现状、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质灾害防范措施4个部分构成,主要内容如下。

(一)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现状。我市现有各类地灾隐患点1514处(其中滑坡1198处,崩塌316处;其中顺庆区22处、高坪区64处、嘉陵区16处、阆中市277处、南部县114处、西充县166处、仪陇县592处、营山县188处、蓬安县75处,威胁人数9379户,3.63万人,威胁财产达24.99亿元。

(二)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据气象局预测,2023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左右,年总降雨量850-97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且汛期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旱涝交替急转,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也极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防灾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三)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汛期(5-9月)为全市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南部、仪陇、营山、阆中等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域;2处省级地质灾害监测点和4处市级地质灾害监测点为重点防范区域;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景区和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等人口聚集区,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非煤矿山企业、水利电力、铁路公路交通工程等在建工程施工点和营地为重点防范对象。

(四)地质灾害防范措施。一是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地灾防治责任主体和责任人;二是抓紧完成全市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三是切实加快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简易自动监测站点建设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力度;五是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六是加快推进避险搬迁工程实施进度和工程防灾;七是强化各相关部门联动和会商研判机制;八是健全完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