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教育体育局:《南充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2-12-21 09:35 |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一、总体情况

1.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是怎样出台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2014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 〕 35 号)2016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川府发〔201620号);2022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同意四川等八个省(区)启动第五批高考综合改革;20226月,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川府规〔2022〕4号)

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底市领导亲自部署,要求市教育体育局牵头抓好贯彻落实,7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专班依据国、省文件,起草了南充实施方案。按照相关规定,9月初市教育体育局组织人员对实施方案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论为低风险、可实施同时面向各县(市、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了意见。反复讨论、充分论证多次修订完善,形成了最终的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南充市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我高考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深化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教学和育人模式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元特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坚持科学选拔人才、坚持系统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健康、全面而多样化发展,服务国家科学选拔人才。

二、主要任务

3.我市高考综合改革从哪一年开始实施?

按照国、省部署,我市高考综合改革 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25年起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

4.高考综合改革采用的模式是什么?

改革采用3+1+2模式。不分文理,计入高考总分的考试科目共有6 门;3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1为首选科目,考生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2为再选科目,考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

5.高考的考试形式及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按照国家统一高考时间进行;考试在每年6月进行。选择考科目的考试紧随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进行

6.什么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学业水平考试根据其考试定位、性质和作用,分为合格性考试(简称合格考)和选择性考试(简称选择考)。合格考成绩是学生毕业、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普通高考报考资格审查的主要依据;选择考成绩作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7.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哪些科目?

除综合实践活动、劳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合格考共设置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14门科目,学完即考,成绩分以“合格”和“不合格”方式呈现。选择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科目,成绩以分数呈现。

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一次选择考,考生若再次参加高考,选择考科目可更换。

8.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对象是哪些?

合格考: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人员均应参加合格考,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合格考。已经获得高中阶段及以上学校毕业证书的考生,不再参加合格考,直接认定为具备普通高考报考资格。

选择考:符合当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并已报名参加我省普通高考的人员。

9.我市如何建立健全选课指导制度?

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教研部门指导学校结合实际编写《学生选课指导手册》,引导学生理性选择符合个人特点的、合理的学科及课程内容。

学生选课在合格考结束后方可进行,不得在高一年级提前实施针对选考科目的分科教学。

10.如何在“选课走班”制度下指导学生发展?

各学校要强化学生发展指导职能,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地规划和指导,引导学生合理确定选考科目。

11.我市怎样推进选课走班教学?

坚持“学生主体、学校主导、分层推进”的选课走班原则,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创造条件开好选择性必修课程,积极开发精品选修课程,努力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建立完善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班主任和导师制结合的教学机制和育人机制,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智能化管理,提升普通高中学校质量。

12.如何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法?

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中学校建立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组织实施。配备必要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及时准确将相关信息上传至省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信息管理平台。

建立公示、审核、申诉与复议、抽查通报、诚信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信可用。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

13.我市如何夯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能力保障?

一是精准摸排问题。市教育体育局会同财政、人社、机构编制等部门,对各县(市、区)和高中学校逐―摸排。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对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科学布局高中学校,进一步优化高考综合改革环境。

二是完善基础条件。全市2023年4月底前建成选课、排课、管理、评价智能化系统(市、区)2022年12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标准化考点新建、改造升级任务,保障标准化考点的运行维护普通高中学校2022年12月底前配齐实验设备、器材,2023年8月底前配齐生均图书、计算机等,2024年8月底前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

三是强化师资配置。教师动态管理、结构调整、县域统筹等措施,在2024年8月底前生师比达到国家标准配齐市、县两级教研机构专职学科教研员。每年8月底前完成当年秋季高一年级拟任课教师新课程新教材培训。

三、组织保障

14.我市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市、县(市、区)是落实推动本地高考综合改革的责任主体。市政府成立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教育、机构编制、宣传、网信、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规划、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高考综合改革相关事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辖区高考综合改革。

15.各部门的职责是什么?

市教育体育局统筹教学考招,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各项配套措施。机构编制部门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配备与改革任务相适应的招考机构人员。宣传、网信部门指导有关部门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发展改革部门优化项目管理和资源配置,适时建立普通高中学费动态调整机制。财政部门健全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机制,落实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落实改革经费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落实公办高中学校和招考机构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定等政策。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做好高中改扩建规划工作,保障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用地。公安部门以涉考涉招等工作为重点,依法打击涉考涉招等违法行为,处理各类涉考涉招不良信息。

16.如何宣传引导

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自媒体、公众号、电视台、报纸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对高考综合改革进行宣传,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缓解社会焦虑。相关部门要及时发现、稳妥处置各类有害信息,严厉打击负面炒作、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高考综合改革氛围。

17.怎样强化高考综合改革督导与考核?

市政府将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及推进情况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各地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及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每年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