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南充市“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规划编制》解读

时间:2022-08-29 11:49 | 来源: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规划是党的十九大后编制实施的第一个发展规划,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编制实施的第一个发展规划。按照中央的部署,自然资源部立足本职,于2019年启动了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出台了《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提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整体目标。为贯彻落实国家、部委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立足于新时代发展需要,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四川省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指导全省地市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南充市同步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根据《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南充市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科学编制南充市“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发挥规划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生态保护、加强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自然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是未来五年指导本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依据,是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二、指导思想及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本规划编制主要遵循五个坚持原则。一是坚持底线思维、落实保护优先,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二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协调发展原则,推动经济、社会、生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全面转型原则,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优化资源保护利用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是坚持服务战略、推进民生福祉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优质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实现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共有、共建、共治和共享;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效能原则,坚持以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自然资源管理新体制新机制,激发自然资源治理新活力。

三、编制目的

为高质量支持和服务我市“紧紧围绕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总体目标、履行好“两统一”职责,科学指导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提高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编制本规划。

四、主要内容

《南充市“十四五”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规划》共十四章,系统诠释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利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我市未来五年自然资源管理事业改革和发展、做好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基本依据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规划背景。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两方面的内容,并根据我市发展短板和时代发展要求,提出发展的目标和使命。

第二章: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并从国土空间格局、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要素保障、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等4大方向构建了“十四五”时期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利用指标体系。

第三章: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夯实国土空间保障。主要包括“建立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健全完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体系”两方面的内容,并提出生态保护红线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保护区等8类用途管制分区。

第四章:构建全域生态保护体系,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主要包括“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严格自然生态空间保护、强化农业空间生态保护、加强城镇空间生态保护”四方面内容,并安排了“自然保护地建设、天然林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大类型项目。

第五章: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助力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建设。主要包括“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两方面的内容,并安排了“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保护修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两大类型项目。

第六章: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底线。主要包括“严格保护耕地数量、巩固提升耕地质量、加强耕地生态保护、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五方面的内容,并安排了“土地整理项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两大类项目。

第七章:发挥自然资源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做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高质量推进临江新区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支撑市域协同发展”六方面的内容,并明确了需要重点保障的国省发展战略、全市高质量发展、临江新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

第八章: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主要包括“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矿业绿色发展,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六方面的内容,并安排了“矿产资源保护利用、林地资源保护利用、河流资源保护利用”三类项目。

第九章:不断提升生态为民和资源惠民水平,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主要内容包括“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方面的内容,并安排了我市6个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第十章:推动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改革,充分释放自然资源发展活力。主要包括“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矿政管理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四方面的内容。

第十一章:着力强化技术支撑和科技引领,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括“加强基础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能力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基础测绘,适应自然资源管理新需求、加强科技融合创新,引领自然资源科技高质量发展、加快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构建自然资源应用体系、推进自然资源重大领域科技研发”五方面的内容,并安排了自然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和应用体系建设项目。

第十二章:全力推进自然资源法制建设,全面规范自然资源管理与利用秩序。主要包括“完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体系、从严从实推进监督执法、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普法宣传、推进自然资源争议高效化解”四方面内容。

第十三章:环境影响管控。主要包括环境影响分析和环境风险减缓措施两方面的内容。

第十四章:规划实施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等六方面的内容。

五、规划编制总结

《规划》的形成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规划》经七届市委常委会第7次会议、六届市政府第18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