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0 16:31:51 | 来源:南充市政务服务网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承接落实省政府向7个区域中心城市下放的行政职权事项(其中主项92项,子项80项)。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成9县(市、区)行政审批局组建,事项划转集中度达到80%以上。进一步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市本级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项,承接15项。9县(市、区)平均向乡镇(街道)下放“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8项、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90项、高频服务事项63项、行权事项43项。

(二)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统一事项名称、法定依据、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服务对象、办理地址等要素。按照“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梳理并公布市本级跑一次事项1385项、占比99.57%,马上办事项442项、占比31.78%,就近办事项91项、占比20%。大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用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市1885个工程建设项目在系统运行,审批平均用时压缩至54个工作日内。

(三)加快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和“服务对象只找综合受理窗口”的服务要求,印发《全市“一窗分类办理”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全面推行“一窗分类受理”改革。目前,市、县、乡三级已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编制了标准化“一窗受理”办事指南。市县两级均采取“政府雇员+专业人才”方式落实了“一窗受理”改革受理队伍,高标准、高起点实施了“一窗分类受理”改革,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到一个窗”。

(四)大力提升政务服务网办能力。出台我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方案》,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对网办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大力提升网办能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97.84%,涉税事项承诺时限和办结时限均为即时办结。全面建成天府通办APP南充分站点,已接入便民应用162个,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扎实推进“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相关工作,在市县两级设立“跨省通办”和“川渝通办”专窗,制作线上线下办事指引,先后与重庆丰都县、山西省长治市、浙江省台州市等17个省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协议。截至目前,市、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21个,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线上线下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共提供“跨省通办”和“川渝通办”服务2933件次。

(五)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根据乡镇行政区划改革情况,科学整合撤并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场所资源,确保服务事项和人员“应进必进”;统一启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对保留设置便民服务站的实行编号管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路、整体推进”的思路,扎实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三化”试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南部县、顺庆区省级试点,两地共确定7个乡镇(街道)作为省级示范乡镇,61个村(社区)作为省级示范村。目前,南部县建兴镇、顺庆区双桥镇已通过省级试点验收。

(六)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一网监”。为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秩序,针对工程建设项目中建设程序违规违法、职能监管不严不实、部门衔接断链断档、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搭建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对招标工程、政府采购、抢险救灾3类项目12个环节进行监管,做实代理费监督、行政执法、审计监督、纪委监督四个监督,实现堵塞监管漏洞、改善营商环境、规范建设秩序、促进干部清廉、巩固政治生态五大成效,积极推动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全面实现“一门进出”改革目标存在短板。上级文件明确要求,要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次一网”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事“只到一个窗”(一窗)、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但我市政务服务大厅由市政府原办公楼改造而成,场地面积仅1万㎡左右,受场地限制,车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医保等8个分中心都未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门集中”办理,与国省“只进一扇门”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够彻底。2019年,各县(市、区)结合机构改革都成立了行政审批局。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大部分县(市、区)完成了8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权划转和人员划转,但也有少部分县(市、区)改革不彻底,人员多数划转的事业人员,事项难度小的已全部完成划转,住建、国土等专业性较强的尚未划转到位。

三、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中省市重大会议精神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落实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12部,在全局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严格履职,亲自督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放”的减法,持续激发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简政放权的协同性,切实做好行政权力承接下放工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确保项目审批提速、群众办事方便。

(二)做好“管”的加法,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在推进放权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构建综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市场监管信息化、精细化水平,防止监管“缺位”和管理“真空”。

(三)做好“服”的乘法,稳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突出政府服务的便利性,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