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3 18:06:52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精神,按照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依规,进一步优化流程和严格把关审核,有效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群众关切,努力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和渠道,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梳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确保法定公开事项全覆盖,将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办证、公共资源配置、地价评估、探矿权采矿权审批、违法案件查处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事项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2022年,通过网站发布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相关信息564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 446 条,政策解读信息9条,通知公告信息10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运行机制。强化细化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接件,建立依申请受理事项分类登记处理台账,实行编号交办、重点挂号、办结销号,着力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严格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对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回复,得到充分肯定。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44件,已按程序在法定期限内进行办理和答复。及时妥善答复南充市政府网站市长短信平台来信30件;接受和处理邮寄递交依申请公开26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领导负总责、各科室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并由局办公室、信息宣传中心具体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力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局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政府信息暨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细化完善了《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审核和发布管理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审查程序,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有效、规范准确。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性信息及其他重要信息进行解读和公开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部门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主要阵地作用,积极推动健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信息发布传播机制,聚力做好网站、政务新媒体、报刊同频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强化相关平台的新闻动态、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专项工作、机关党建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全面提升、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和考评,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及县(市、区)局政府信息工作纳入综合目标绩效管理,严格落实考核措施,分季度开展汇总考评。定期对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归纳梳理和分类检查,对标对表市政府反馈问题和部署要求,精准有力及时整改完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质增效。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相关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工作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4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3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2

0

0

0

0

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2

0

0

0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5

2

0

0

0

0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仍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在服务保障群众信息诉求上仍有待提高,推动公众参与意见的收集和反馈工作力度不够;重要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向被征集对象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仍不够及时;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发布解读材料的主动自觉意识有待加强。

2023年,将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力度,积极推进与社会公众生活密切的土地征收、规划编制、地灾防治、土地市场、登记办证等民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三是提升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管理水平,围绕全局工作重点和热点,完善网上咨询、意见征集,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反馈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学习,加大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