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增发国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专题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9 14:29:31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月2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杰主持召开南充市增发国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专题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增发国债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增发国债项目要求当年实施、当年完成、当年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务必高度重视本次增发国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施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增发国债支持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将思想统一到中、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始终坚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生命工程”、“底板工程”、“民生工程”。

会议要求,要有序推进增发国债项目实施。一是要成立专班,明确责任。按照“专项、专班、专人”的管理方式迅速抓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统筹研究,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好落实,迅速组建工作专班专项推动,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沟通汇报匹配自筹资金,确保职责落实、工作有序、资金到位。二是要盯紧目标,倒排工期。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将每项任务具体分解到以周和月为时间节点,严格各环节工作要求,及时准确报送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规范实施。三是要加强现场监管,确保有序施工。项目监管责任人要做到“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所有国债项目单独建档立卡,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同时,做好项目立项、招标、实施、验收、移交、竣工决算及资金拨付等全过程资料归档。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一是加强国债资金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债资金管理相关规定,规范使用国债资金,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严禁将国债资金与中央、省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统筹使用,不得置换、截留、挤占、挪用国债项目资金。二是抓牢项目实施管理。明确项目监管责任单位、项目单位及对应责任人,细化落实监管和实施责任,不得擅自改变国债项目清单明确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及时录入自然资源部资金监测监管系统、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省级项目库。三是严格管控廉政风险。要坚决扛牢地质灾害防治政治责任,树牢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底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国债项目招投标管理,从源头防范违法串标围标、分包转包,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防治科、地环站全体人员,县(市、区)局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股(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