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及工地营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暨安全生产会议召开

时间:2023-06-05 10:25:00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月4日17:00分,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紧急会议。会议结束第一时间,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赓即主持召开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及工地营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暨安全生产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各地经历入汛以来强降雨天气过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尹念红市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务必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天气预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严防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和各类次生灾害发生,坚决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措施实化到最末端,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责任感,以大战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实战的姿态,坚决打赢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隐患排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动态巡查和群专结合的排查机制,要充分运用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加强隐患遥感识别,对排查出的新增隐患点要及时落实防灾责任。针对弃渣场、堆土场、项目部、工棚、加工厂、拌合站、施工现场、矿区以及避险路线和安置场所等重点部位,全覆盖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再复核、再评估,及时落实整治措施消除隐患。同时,紧盯在建工地选址安全,坚决避免在沟道口、尾矿库、堆填体等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或不良地质体上设置工地营区。

二是进一步落实在建工程防灾措施。各级地灾指挥部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加强对本领域在建工程防灾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确保人员安全。同时,指导在建工程项目及工地营区完善突发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或综合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针对性开展全员覆盖的培训演练。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闭环管理。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等部门及毗邻地区会商研判,动态了解掌握气象短临预报和水情情况,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形势,确保在建工程和工棚营地相关防灾责任人全都纳入当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并能及时收到预警信息。

四是进一步做好危险区人员避险转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严格落实预警“叫应”机制,持续强化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网络,细化人员转移方案,以农村村社、城镇社区、基层单位和施工工地为单元,做好抢险救灾物资、人员准备,在险情到来前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

五是进一步开展重点部位督导检查。各级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指导监督责任,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项目业主单位、建设施工单位履行防灾责任、落实防灾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