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迅速落实全省汛前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部署

时间:2023-04-20 21:32:27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20日,全省汛前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南充市赓即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调度会议,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何兴甫,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副指挥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地质灾害防治事关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务必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责任感,以大战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实战的姿态,坚决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二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全年防地灾要求,动态排查贯穿汛期始终,确保“坡到顶、沟到头、全覆盖、地毯式”。对重点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沿线,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区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逐项梳理、建立台账,尽快销号。对一时不能整治的灾害隐患点,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三要全面做好监测预警。一是编制完善预案。对全市15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落实防灾措施。对所有隐患点要坚决做到预案覆盖率、群测群防网络覆盖率、隐患告知率“三个100%”。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要编制应急预防个案,明确预警预报方式,避险路线和自救互救方法。二是落实监测预警。加强对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的监测,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告知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受威胁群众。三是坚持群测群防。以农村村社、城镇社区、基层单位和施工工地为单元,完善气象预警预报系统,以及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做好抢险救灾物资、人员准备。

四要落实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压实防灾责任。各县(市、区)要抓紧制定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导清单等“三张清单”,将地灾防治分解到最小单元,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的防灾责任体系。二是坚持值班值守。进入汛期后,要坚持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市局要加强值班情况抽查检查并进行通报。三是强化监督落实。市地灾指挥部办公室要继续成立暗访督查小组,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督促基层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防灾监测人员责任落实到位。

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县两级自然资和规划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站)人员、驻守督导单位等100 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