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2-01 16:02:21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月31日上午,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文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锡效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奋斗充满艰辛,成绩可喜可贺。在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服务民生作用,全力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进入全省“一方阵”。一是聚焦聚力“国之大者”,耕地保护取得更大成绩。保护体系渐趋完善,恢复整改推进有力,违法整治扎实有效,占补平衡确保落实。二是聚焦聚力“三区三线”,规划引领实现更大突破。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编制,临江新区规划形成阶段成果,乡镇级片区规划提前完成。三是聚焦聚力“七个中心”,要素保障实现更大提升。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做好项目用地报征,加大工业用地供应,推进土地节约集约,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四是聚焦聚力“民生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福祉。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化解信访积案。五是聚焦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呈现更优形象。强化党建引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规范选人用人。

会议要求,要保持清醒,精准分析形势,找准工作定位。国、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对国省2023年和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市委七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南充的路径。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方向感、使命感、责任感,将“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自然资源工作的定位。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多“南充贡献”;坚持以人为本的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证土地开发利用、测绘信息、调查监测、空间规划、不动产信息等数据安全。要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进一步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等空间格局的,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南充。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的担当,不负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配合南充“七个中心”建设和制造强市战略深入实施,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方面不断深入探索。要健全完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体系,摸清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强化登记信息共享应用和安全防护,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接续奋斗,笃定目标前行,再创辉煌业绩。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职能作用,持续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管理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南充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特别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努力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一是要加快构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二是要全方位落实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要严格执行自然资源管控约束要求;要全面筑牢自然资源安全发展底板;要持续释放自然资源有序发展活力;要有效提升自身科学管理水平;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体局领导;副县级领导干部及全体调研员;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公务员、下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及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共约73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