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文成镇召开耕地保护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4-03-20 15:33:21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推进田长制工作落实,3月19日,阆中市文成、博树两乡镇联席召开了2024年耕地保护暨田长制工作会。

会议通报了2023年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和自然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就2024年耕地保护、严禁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宅基地审批及建房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加强耕地保护的重大意义和各级田长的职责和任务。针对当前耕地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提出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政策宣传等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各村(社区)要认真落实“田长制”工作要求,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田长制”巡查任务,严守耕地红线,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违法占地行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村(社区)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耕地保护工作。

文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杜敏就“耕地保护”抓什么、怎么抓等内容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定要牢牢树立“三个意识”,即:树立“高线意识”,坚决从讲政治的高度扛起耕地保护责任;树立“主线意识”,坚决用强攻坚的力度推进耕地问题整改;树立“底线意识”,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只有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作为民生大事抓好抓实,才能解决好群众的吃饭问题,才能让村集体和农民“得实惠”,才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