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局扎实开展强降雨后地质灾害防治督查检查工作

时间:2023-06-09 16:20:17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日,营山县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为切实做好降雨后地质灾害防范工作,5月31日、6月5日,营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项督导组先后深入老林镇龙跃村污水处理厂、太蓬乡石笋村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工程治理现场,督查检查防灾措施及相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

督导组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精准排查隐患,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及时监测预警,到位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储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组强调,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及时全面排查隐患。相关责任人要抓紧组织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排查要紧盯强降雨落区、靠山靠崖、临沟临坎、在建工程、切坡建房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二要强化预警响应。要以气象预报为导向,根据降雨预警区和落区,及时动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确保预警“早、准、快”。要落实直达基层一线的“叫应”机制,做到有预警就有响应。三要果断转移避让。严格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特别要做到夜间下雨沟口不住人,一旦下雨在建工地就停工。当收到预警或发现险情征兆,要立即坚决果断转移群众,做到应转尽转、早转快转,避免人员伤亡。四是要加强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抽查相关责任人在岗值班情况,随时关注灾情险情情况,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指导。

自然资源所负责同志陪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