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8 12:06:26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市场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阆中市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优质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队伍素质是保障。该局严查重处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庸懒怠政、消极应付、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问题;严厉打击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行为,形成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露头就打、打痛打怕的震慑态势,着力打造业务精通、服务一流的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要素保障环境、生产经营环境、法治保障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社会人文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精简流程得民心。全面精简规划验收流程。去年以来,该局深入调研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问题楼盘”在规划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全面优化流程。一是大力推行“容缺办证”,将分期开发楼盘首次登记要件从21个精简到6个,其余要件开发完毕终验时再进行完善,切实为企业融资和购房群众提供便利条件。二是依规处置“问题楼盘”,全部做到了分类精简处置,依法化解。三是解决用地和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民生矛盾,做到件件有回应。四是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推行简易程序处遗验收工业用地。

优化营商环境,登记办证塑形象。一是在登记环节方面,不动产登记中心可在线上“一窗受理”,线下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实现“多表合一”并与税务部门信息协同共享。二是在登记成本方面,进一步会同税务部门梳理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有关税费免、减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同时开通不动产登记证书免费邮寄服务,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降低了登记成本。三是在登记便利度方面,建立了不动产登记网上(掌上)受理平台和微信、APP服务平台,开通了登记业务预约、申请及档案查询和住房证明自助开具等业务;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水、电、气联动过户线下办理,电表过户实现线上办理。四是市场主体满意度方面,推动不动产登记银行延伸服务,目前已开通农业银行、农发行、建设银行等3家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端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