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嘉陵区“四维一体”推动“田长制”落地见效

时间:2023-06-05 16:12:48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年来,南充市嘉陵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发动、宣传推动、制度驱动、问效联动“四维一体”,确保“田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体化”部署确保组织有序。坚持高位统筹,设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兼任的区级田长2名,由区级相关领导兼任的副田长22名,建立分片联系指导制度,每位区级副田长分片到镇,分管区级部门为联络单位,做到责任明晰。坚持高效落实,区级田长、副田长不定期开展巡田监督,专项调度部署、监督考核嘉陵区乡级、村级田长工作质效。坚持高标要求,政府领导、逐级负责、群众参与、考核奖惩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确保田长制高站位部署,高效率推进,高标准施行。

“制度化”运行确保执行有据。相继出台《嘉陵区耕地保护十条措施》《嘉陵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实施方案》《嘉陵区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等,以制度匡正田长制工作顺利运行。各级田长精心编制年度计划方案,健全完善田长制配套管理工作制度。24个区级相关部门纳入“区三级田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设立乡级田长46名,乡级副田长202名;村级田长266名,网格员2456名。网格员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总要求,翔实建立巡田监督台账。目前,嘉陵区“区、乡、村三级田长制”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已健全,实现了“块块农田有田长、保护责任全覆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多样化”宣传确保引导有声。率先启动设立田长制公示牌工作,主动向社会公布各级田长及网格员、区域概况、职责范围、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全区在成片粮油展示区、退林还耕区、交通要道等显著位置完成田长制公示牌67副。精心组织编印了《嘉陵区田长巡田工作手册》(第一版),收录了嘉陵区耕地保护十条措施、耕地情况、田长制情况、巡田流程等,既体现了耕地保护政策的权威性,又突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是全面理解、规范操作、正确开展巡田工作的“一本通”。建立了以24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自然资源所长的嘉陵区田长制工作群,确保最先最早进行沟通,提高工作质效。

“协同化”督导确保约束有力。全面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建立长效考核机制,明确将田长制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同责。建立体现耕地数量、质量准确可靠的清单管理制度,做到离任交清单、接任接清单,形成长效合力。上一级田长制办公室对下一级田长制办公室执行情况、田长履职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根据每年考核结果,区级田长制办公室对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以长效合力保障田长制在嘉陵区高质量开展。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部门实行联动执法,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