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局切实做好耕地保护 乡村振兴 生态环保三篇文章

时间:2022-11-22 15:28:27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今年来,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生态文明、“三农”工作重要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省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关决策部署,阆中市局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在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三篇文章上狠下功夫。

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保护耕地。深刻认识粮食安全问题,充分理解理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实质内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良田“非粮化”。一方面坚持以 “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落实保护责任和任务,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大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力度,确保耕地用途不改、数量不减、质量不降。二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耕地流出恢复整治。通过召开专题会推进、股室包乡镇指导、督查组分片督促等方式,有效推动各乡镇(街道)对低效园进行改造、经济林进行复耕,整治流出耕地9000余亩,目前全市耕地流出地块、田块整治后种上的油菜小麦长势良好。助推了全市耕地流出恢复工作逆势翻盘,打赢了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攻坚战。三方面坚持用途管制为抓手严防耕地非农化。按照“统筹规划、建管并重、滚动发展”的原则,坚持“进出平衡”制度,不断加强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和审查各类建设占用耕地行为,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严防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

二是从主人翁意识的角度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按照行业主体责任抓好产业振兴。吃“生态饭”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阆中局以做活土地文章、深挖土地潜力为推手,切实提高土地亩产效益,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有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二方面按照任务抓实结对帮扶工作。根据阆中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阆中局按照负责5个村的结对帮扶任务,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4人作第一书记、能力素质高10人组成驻村工作组,统筹12个直属事业单位为帮扶联系单位,驻村落实推进产业发展、支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一对一”结对帮扶,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以时不我待的气度狠抓生态发展。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阆中局一方面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及时完善“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体系,提升智慧治理水平,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测。抓实落细植树造林、森林防火、违法图斑整治、病虫害防控举措,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毁绿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了生态安全。二方面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让“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相得益彰,确保了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