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局: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强化项目用地保障

时间:2022-11-22 14:52:56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藏粮于地”国家战略,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近年来,高坪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耕地保护系列决策部署,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精心协调、精准调度、精细管控,统筹推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确保耕地保护各项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进一步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强化全区耕地保护意识,形成耕地保护合力。高坪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安排学习耕地保护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贯彻落实意见,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探索完善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的耕地保护机制。

    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围绕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卫片执法检查等狠抓落实,统筹区自规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调度工作进度,抽派专门力量攻坚,加强汇报协调,主要通过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强力推动问题整改和跟踪销号工作,规范土地管理秩序,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保护耕地。今年1-10月,全区卫片执法共核查图斑1106个,总面积5205.44亩,耕地面积2705.91亩。发现违法用地14宗,复耕土地5宗。开展盗采砂石治理联合巡逻执法。制止各类违法行为83件次,办理土地违法案件共计24件。同时,出台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行为具体管理办法,重点整治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等行为,以消除违法状态为目标,依法依规严厉处置,推进全区土地管理秩序趋稳向好。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建立“党政同责、部门配合、分工负责、齐抓共管”耕地保护目标管理新机制。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变化情况监测及调查,确保数据及时更新,及时预警。以“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活动为契机,紧扣保护耕地红线、依法依规用地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耕地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耕地保护意识。加强耕地流出管控,科学编制耕地“进出平衡”方案,高效开展耕地流出整改恢复,确保耕地达到进出平衡。采取抽查暗访、“回头看”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形成层层压实责任、处处节约用地、人人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四是保障项目发展。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刚性约束,根据最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按照重大项目用地优先保障等相关要求,对全区特别是临江新区即将实施的重大项目优化布局,合理调出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合理安排和优先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切实为项目用地提供规划空间保障。压茬推进专班运转,强化跟踪督办,对标对表狠抓组卷报征、拆迁安置、土地出让等工作,紧盯指标匹配、项目选址、规划调整、审批过会等关键环节,全力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对区级及以上重大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实行容缺审查、即报即审、全程辅导,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迎难而上抓好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