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助企纾困”产权登记化解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2-12-02 16:55:59 | 来源: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开展“助企纾困”产权登记

化解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切实提供要素保障和高效政务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振市场信心,解决困难问题,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现在全市不动产领域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做好工作、落实任务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细助企纾困政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高质量推动现代化区中心城市建设。

二、主要任务

开展不动产登记化解行动摸排企业产权登记难题,对企业问题诉求对症解答并提出可行性操作建议。要本着化解遗留问题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举措、制定有效措施、实事求是完善企业产权登记,为企业提供优良营商环境。

三、具体措施

(一)全面摸排,形成 “问题台账”。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坚持按从严从实原则,开展本辖区内工业企业全面摸排工作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相关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现场走访、专题会议等形式,全面掌握企业产权登记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细致梳理汇总归类后,建立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台账,针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分门别类提出解决意见、方案,进行全流程、动态化跟踪化解。对符合解决遗留问题相关政策的尽快给予解决。针对不适用现有政策的项目和问题,坚持一企一策,依法依规,开展企业产权登记工作。

(二)依托政策,制定有效措施。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便企利民为原则,根据企业实际,定向施策并依托现有的政策,拓宽思路为企业排忧解难。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南充市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南府办函〔202172号)等相关文件执行涉及需其他部门解决的事项,主动协调商请相关部门出解决意见,以主动作为代替企业奔波,积极化解问题。需上报政府研究解决的,及时提出建议上报,全力帮助企业解决产权问题。及时推进落实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采取开设企业专窗、开展容缺受理等方式,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专人服务,全程指导,符合办理条件的直接进入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对于企业申请要件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经申请人书面承诺后,可先予以受理;针对企业非住宅类转移、抵押登记等高频业务实行即时办结,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线上线下的多种办理渠道;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费用减免政策,降低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成本。

(四)拓宽思路,创新服务举措。企业以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等有偿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转让双方可持转让合同依法申报不动产转移登记;推行土地转让预告登记待开发投资达到转让条件再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支持企业以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所有权办理不动产抵押;积极推行已建成工业项目用地分割转让和分幢转让;范开展二级市场土地分割、合并转让登记符合下列条件,并报经市、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批准同意的可以办理土地分割、合并转让登记:一是宗地分割、合并转让,应有利于土地开发利用;二是拟分割、合并的宗地应当权属清晰,且已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三是分割、合并后的地块应具备独立分宗条件,符合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以及安全等要求,不影响生产、经营和使用功能;四是宗地分割、合并转让应以保障相关权利人合法权益为前提,拟分割宗地已预售或存在多个权利主体的,应取得相关权利人同意,不得损害权利人合法权益;五是工业用地内的行政办公楼、生活服务设施等不得单独分割转让

(五)规范管理,建立监管机制。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本次行动,摸清遗留问题产生的根源,建立健全监管机制,防止问题死灰复燃,探索多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新问题的产生。

(六)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情权,通过在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微信群、政务服务网站以及社会媒体平台以新闻报道、政策解答等形式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引导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确保惠企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紧紧围绕本部门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上做文章,创新服务机制,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不动产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二)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服务保障。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增强责任感,落实便民举措,切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不动产登记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不断拓展服务企业的深度和广度,全心全意做好企业的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

       

                              

                             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11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