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清晖阁:嘉陵江畔再现宋风古韵

时间:2023-05-24 10:46 | 来源:南充日报

漫步风光秀丽的嘉陵江畔,只见三栋塔楼巍然矗立,顶覆青色琉璃瓦,飞檐高翘,处处显现着雄伟壮观之势。这便是目前省内在建规模最大、工艺最完善、还原度最高的宋代仿古建筑——清晖阁。

据相关史料考证,清晖阁的历史可追溯到唐宋时代,后因故损毁。2018年初,我市决定重建清晖阁,选址于滨江中路四段的南门坝生态公园,让宋风古韵在嘉陵江畔熠熠生辉。

气势恢宏凸显文化内涵

南充,是嘉陵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历史的长河里,清晖阁更是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北宋乐史撰的《太平寰宇记》中记载:“清晖阁在南充县。下俯大江,其景清绝。”此外,南宋人祝穆在《方舆胜览》中记载,唐宋时期南充县城内已有清晖阁、开汉楼等建筑。

清晖阁因故损毁后,不少南充地方文化人士都在积极呼吁重建清晖阁,为南充城市增加一处文化景观,延续千年南充文脉。于是,2018年初,我市决定重建清晖阁,选址于滨江中路四段的南门坝生态公园。今年1月,清晖阁终于在万众期盼下展露“盛世容颜”。

5月23日,记者沿着嘉陵江畔步道行至清晖阁,只见朱红色的高大楼阁四周,有着绿树环抱之清幽风景,而楼阁外观则是飞檐翘角、青瓦灰砖,古风古韵尽显无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何应辉所写的“清晖阁”牌匾,悬挂在楼阁正大门上,更是为这栋古风古韵建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据悉,古时,韵味十足、景色宜人的清晖阁也被文人墨客所称赞。在《舆地纪胜》中,描绘清晖阁为“下瞰大江,其景清绝”,相传远客求访络绎不绝。“客至但诵清晖阁,受此山光与山色。山如城郭十里长,川渺烟波寸岑碧。”宋朝果州知州刘光祖在任时,更是写下了《清晖阁怀古》,描绘了当时清晖阁的盛景。

如今,这栋高75.09米的清晖阁,配左右高29.9米的辅塔,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其中,清晖阁共计9层,为“明五暗九”的层级格式,南北辅塔均为3层。除了“一主两副”的主体建筑外,周边景观还有景观湖、群书廊、烟波榭、岑碧堂、吟咏廊、招月亭、客至广场等“环湖十景”。到了夜间,清晖阁外部亮起灯光,红、蓝、绿等色彩不断交替变化,让雕梁画栋的清晖阁熠熠生辉,倒映在景观湖和嘉陵江中,更是美轮美奂。

打造精品成为文旅地标

在重建清晖阁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让它完美再现宋风古韵。因此,在推进清晖阁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该项目团队和专家更是深入了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等知名古建筑考察学习,并汲取大量古建制式相关知识。

“清晖阁内部装修也是以宋代风格为主,而宋代美术以精致典雅的‘院体画’著称。”南充顺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鑫告诉记者,宋代建筑工程技术和管理体系高度发达,催生了《营造法式》这样百科全书式的经典之作,它将宋式彩绘分为五彩遍装、碾玉装、青绿叠晕棱间装、解绿装、丹粉刷饰五类。而清晖阁正是采用了极具宋代特点的五彩遍装和碾玉装来装饰。

在彩绘工艺方面,清晖阁更是精益求精使用近两万个大小不同的构件,近两千张不同形状的手绘纸稿,所有图案全为手工绘制,手绘面积达5000平方米。除此之外,参考《营造法式》,项目团队还对石作、木作、瓦作等部分的做法、构件形式、风格进行严格把控。这才有了如今细看清晖阁斗拱,榫卯之间纵横交错,也没有一根铁钉痕迹的画面。

古时的清晖阁有传世赞誉,今日的清晖阁也成为文化名人在艺术创作中的灵感来源,纷纷留下“墨宝”以赞清晖阁之韵味。“嘉水浩浩,西山巍巍。天赐澄碧,地合翠微。凤仪其象,民物与归。府曰顺庆,阁名清晖……”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频写下的《清晖阁赋》刻在了清晖阁一侧,供来往市民、游客细细品味。“天笼嘉水月笼沙,直上清晖赏桂花。凭眺绸都灯火里,万家机杼绩仙葩。”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纯蛟所写下的《七绝·清晖阁怀古》也广受好评。

如今,清晖阁主体结构外观完成,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等到竣工开放之日,这处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古韵建筑,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底蕴,成为南充城市文旅新地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