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住建局开展“雨污分流”项目 专项安全检查

时间:2023-01-11 15:57:20 | 来源:营山县住建局

202314日上午,营山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对营山县城东污水处理厂及县城雨污分流配套设施建设等5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

经检查,各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安全生产情况可控,但个别项目存在场容场貌较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此,检查组按照《四川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安全阶段监督规定细则》对责任企业给予扣减相应安全评价分值处罚,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规范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提升场容场貌,落实交通疏导措施,减少对周边群众出行的影响。

检查组提出,各相关单位一是要高度重视污水管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安全监督手续,针对污水管网工程施工中易发的中毒窒息、土方坍塌、突发涌水等事故类型,有针对性的制定防范措施,强化过程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要立即开展污水管网工程施工安全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检查方案,立即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对正处于基坑沟槽施工阶段的工地,基坑四周防护栏杆必须坚实可靠,支护措施稳定,排水设施齐全,有醒目标识;三是要认真做好基坑监测,发现土体、支护表面裂缝超出预警值或有坍塌预兆的,要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及时采取有效的施工技术、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台账。

检查组指出,安全无小事,施工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警惕,决不能麻痹大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抓落实,时刻牢记人民至上”“人命关天,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放在心头,当作安全施工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

下一步,营山县住建局将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工地进行检查和抽查,进一步加强重点监管,严格按照五到位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切实解决污水外排问题,为实施四大行动,建设三力营山贡献住建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