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抓实抓细住建领域耕地保护工作

时间:2022-12-12 16:47:57 | 来源:村镇建设科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农业稳定、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之大事市住建局坚决扛起住建行业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抓好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重点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切实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构建全市住建领域节约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做好住建领域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同时,根据《南充市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抓实抓细建领域耕地保护工作。

二是密切协作配合。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单位),协调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和违建别墅专项整治,积极参与耕地保护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定期会商等机制建设,加快形成耕地保护工作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定了《南充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两违自建房排查整治,重点整治违规审批、未批先建等破坏耕地保护的行为。同时,加强对耕地保护工作宣传指导,积极向管理服务对象宣传耕地保护有关规章条例,严禁以城乡绿化建设等名义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禁止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等名义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