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四次联席会召开

时间:2023-05-06 19:02:39 | 来源:四川建设发布

4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四次联席会在重庆成功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副司长王旭东致辞,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顺,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其悦,出席会议并讲话。川渝两省市发改委(双城办),重庆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四川重庆两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领导和同志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川渝两地签署了《推动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就设立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打造川渝住房公积金跨区域服务协同和政策创新高地达成一致意见。启动了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先进单位联合创建活动,通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的良好局面。努力推动川渝住房公积金全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大局。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扎实推进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实效:一是健全高效协同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省级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优化一体化发展路线图时间表,将合作事项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联合办公室,落实联合统计、每月通报、工作台帐和任务清单4项管理制度,定期分析一体化发展形势,形成决策共谋、经验共享、难题共议、齐抓共管合作态势。二是信息共享提质增效。聚焦信息共享关键环节,搭建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打通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系统信息壁垒,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50余项信息实时在线共享,互查效率由分钟级提升到秒级,为高效便捷办理跨区域业务提供支撑。三是跨区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实现13跨省通办事项的基础上,创新增加缴存人贷款资格校验、住房公积金信息协查、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3项川渝通办事项。设立统一川渝通办绿色通道服务标准等措施,实现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简化异地转移接续办理材料为零要件,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压缩至当天办结。实现重庆与四川全域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双无纸化,川渝两地间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两地通过无纸化方式办理的首笔四川缴存职工贷款,被纳入国家迎接二十大的成果展。2022年,重庆取消户籍限制,实现四川职工在重庆贷款购房享受同城待遇。四是成渝双核引领作用更加突显。两地建立常态化研讨机制,在制定政策和业务办理方面取长补短、优势互补。2022年两地联合印发了《成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推动实现降比缓缴、租房按月提取、灵活人员公积金互认互贷等方面政策协同。同时,积极构建适合灵活就业群体的政策体系,协同争取税收减免、缴存补贴等政策支持,提升试点吸引力。目前已有超20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试点,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群体提供典型范例。五是资金融通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重庆、绵阳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住房公积金跨区域资金融通使用,打破住房公积金属地化封闭运行壁垒,进一步帮助两地缴存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解决居住问题,并初步积累了资金跨区域借、用、还全流程闭环运作经验,为全国范围内开展资金跨区域融通提供实践支撑。相关做法被纳入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创新案例2022年,进一步拓展资金融通使用范围至达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并先后从绵阳、达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融入资金6000万元。目前,重庆与攀枝花、凉山住房公积金中心也已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扩大资金融通使用朋友圈。为探索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资金融通使用机制积累经验。六是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与法院系统建立执法司法协作联动机制,初步规范统一两地司法扣划缴存人住房公积金的条件、要件和办理流程。定期分析研判,共同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行为,维护缴存人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四川省17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与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及18个下属机构不定期开展交流对接,签署17个跨区域合作协议。两地累计办理异地转移接续3.22万人次,转移金额5.34亿元;发放异地贷款6283笔、23.73亿元,有效支持两地缴存人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四次联席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迈向了新征程。下一步,川渝两省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带领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加快推进川渝公积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住房公积金人的新担当,干出新业绩,努力为两地缴存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跨区域服务,切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住房公积金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