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是重中之重

时间:2022-12-20 10:12:56 | 来源:新华社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方向。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韩文秀认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坚持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带动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

“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是重中之重。”韩文秀说,要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的风险,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状况。因城施策,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城镇化格局等重大趋势性、结构性变化,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消除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发展模式的弊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