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南充市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3-05-19 17:49:26 |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尊敬的南充市广大市民: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2020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的要求。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国部分省市相继创新推出本土特色的“惠民保”。

为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全市参保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健康福祉的需要,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南充市医疗保障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充监管分局的监督指导下,在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南充市乡村振兴局、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充市总工会的支持下,2022年度“南充充惠保”个人累计最高报销达到46.83万元,人均年赔付金额0.81万元,60岁以下赔付金额占比46.45%60岁以上人群赔付金额占比53.55%,有效缓解了参保群众的个人负担。2023年度“南充充惠保”于2023418日-2023531日期间开放参保,截至目前2023年度“南充充惠保”累计参保已超过40万人。

为让南充市基本医保参保人知道“南充充惠保”,了解“南充充惠保”,减轻南充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因疾病或意外产生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破解患有重大疾病参保人员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南充充惠保”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参保费用低。每人每年59元,保障期一年。

二是参保门槛低。凡参加我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含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均可自愿参保,不限年龄、性别、职业、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等,不设置等待期。

三是参保更便捷。参保人无需体检,无需健康告知,通过“南充充惠保”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参保。

四是保障范围广。“南充充惠保”最高保额每年合计200万元,保障范围涵盖医保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含住院、门诊特殊疾病、单行支付药品、高值药品费用)、40种全自费特定高额药品费用,只要达到“南充充惠保”报销条件的个人负担费用即可赔付。

五是既往症可参保。普通商业保险对既往症患者参保有限制,“南充充惠保”不限既往症患者参保,“保障责任一”理赔不限既往症,既往症与新发病患者报销比例相同,按照健康人群比例报销,为带病人群筑牢健康保障网。

六是理赔简单快捷。申请人可关注“南充充惠保”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理赔,对于身故患者可携带理赔相关材料至保险公司柜面申请理赔。

万众期待,为您而来。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关注“南充充惠保”,为自己、为亲属增添一道抵御疾病风险的坚实屏障。祝全市参保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南充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



南充市乡村振兴局                    南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南充市总工会                    中国银保监会南充监管分局


     2023518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