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三防”赋能 助力基金监管创新破局

时间:2023-05-23 10:43:49 |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守护百姓“救命钱”是医保部门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南部县医疗保障局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着力探索与改革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模式,以“部门联防、数字技防、专业人防”赋能基金监管,助力我县医保监管工作创新破局、提档升级。

部门联防,齐抓共管成势成效。持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信息互通、违规共处等联动监管机制,强化“一案多查、联合惩处”,实现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全面提升协同监管效能和联合办案能力。全县医疗行业秩序不断改善,医疗行为不断规范,基金运行情况持续向好。

数字技防,基金监管提档提质。顺应新医保改革趋势,打造“大数据+监管”技防模式,充分运用基金运行数据,按月进行多层级、多维度、多指标的综合分析评估,完善基金运行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深度检索数据分析中的异常,对疑点数据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检查,实现了手术式“小切口”精准打击。利用智能审核系统对医保数据全面过滤,将筛查出的违规收费、检查、用药、服务分类排位,对排位靠前的实施重点监控、延伸检查。屡禁不止、屡查屡犯的医疗服务乱象得到明显改观。

专业人防,打击骗保决战决胜。按照因岗择人、因人适岗的原则,积极推进基金监管职能机构建设,并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配优配强医保执法队伍。常态化组织学习行政执法业务知识,举办“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结合日常巡查、问题线索调查及全覆盖检查,采取“以案代训”“跟案指导”的方式,从发现线索、深入排查到执法取证、询问笔录书写、调查终结报告填写等全过程参与,在实践中推进执法人员能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