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业务“沉下去” 民生质效“提起来”

时间:2022-11-17 15:41:45 |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为打通医保基层服务堵点,激活医保基层服务“神经末梢”,南部县医疗保障局围绕“一刻钟医保服务圈”目标,不断提高基层医保服务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科学设置事项,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组织人员实地调研,摸清基层群众高频办事需求,并结合县情实际,在省级16下沉业务清单基础上,增设医疗救助、外伤审批业务,下沉事项扩容至18项;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理流程最简”原则,精简异地返乡报账资料至5项,缩短办理时限至20个工作日,全面提升结报效率。

标准下沉业务,实现服务站点全覆盖。18医保下沉业务统一事项名称、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并为全县42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制作“医保服务窗口”桌牌,491个村(社区)统一制作“医保帮(代)办服务站”标牌,全面建设标准化基层医保服务站点。

打造专业队伍,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择优配齐医保专干,常态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医保业务“代办员”、民生政策“宣讲员”、医保基金“监管员”“三员合一”的基层医保服务队伍。医保专干定期上门代收医保保费、住院报销资料、门诊报销资料等,并集中上报办理,让群众享受“足不出户”的医保服务;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城乡“两病”、医疗救助及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热点问题,走村入户宣传讲解,扫清基层医保政策盲区。下一步,南部县医疗保障局将积极推进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推动医保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业务办理“足不出镇”、“足不出村”、“足不出户”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