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经办体系建设 医保服务暖民心

时间:2022-11-17 15:37:14 |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今年以来,仪陇县医疗保障局坚持“政府主导、整合资源、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采取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统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下沉服务”,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医保服务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

两网融合深度共建。采取“政法网格+医保网络”模式,以“乡村医保通”为载体,以政法网络为支撑,按照有医保服务窗口、有明确岗位职责、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经办服务指南、有工作制度规范等“五个有”的要求,在全县37个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51个村(社区)设医保服务窗口、48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设医保帮(代)办岗,2690个村(居)民小组设医保帮(代)网点,逐步形成全覆盖、全方位的“1+37+531+N”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三级”联动凝聚合力。建立县级医保经办机构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之间“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代办、转办服务渠道,对省上明确的16项经办服务事项和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等业务下沉乡镇(街道)一级办理,将高频经办服务事项逐步下沉至村(社区)一级办理。按照下沉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县医保经办机构统一制定政策清单、经办流程、操作规范、资料清单以及注意事项,分批分层开展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加强对乡村医保经办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确保下沉经办服务事项“接得住”“办得好”。

四办”举措温暖人心。一是落实“帮助办”。在县经办服务大厅设立张思德标兵示范岗,由服务态度好、业务能力强的综合柜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协助服务对象填写表格、复印资料并引导到相应窗口办理在各乡镇(街道)医保窗口配备兼职“帮办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等特殊服务对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无等候优先办理按照“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的要求,以政法网格员为支撑,整合乡村网格员,收集参保群众的办事需求,帮办、代办医保业务。二是落实“就近办”。延伸医保经办服务,委托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认定、审批慢特病并实时上传医保信息系统,审批通过后,即可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待遇。梳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更新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硬软件功能,提升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业务承办能力,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三是落实“线上办”。引导参保群众关注、使用仪陇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破解“一老一小”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推进“亲情代办”业务功能上线,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或未成年人没有独立办理医保业务的能力等问题四是落实简化办。精简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开通线上线下备案“双通道”,提升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率。利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及联办机制,进一步简化参保群众办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