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这些“创新做法”“经验成果”引发省安委会办公室调研组关注

时间:2022-11-30 10:45:00 | 来源: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顺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在参加完南充市营山县建设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综合评议意见反馈会后,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保障中心副主任苏玲带领省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11月24日下午来到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就南充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与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深入到南充市顺庆区北城街道、社区实地调研该地运用“1333”工作法破解老旧城区安全管理难题等做法。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陪同调研。

“作为安办主任、应急局长,我的体会是,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做到统筹谋划,系统推进,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清楚风险家底;必须做到敢于逗硬、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刘勇在调研座谈会上谈了自己对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体会,重点围绕南充坚持立足长远,持续健全责任体系;坚持聚焦重点,纵深推进专项治理;坚持铁面出击,从严开展执法查处;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防抗结合,切实提升应急能力5个方面汇报了南充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南充在推进安全发展进程中的一些创新做法、经验成果。今年1-10月,南充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4%、55.3%,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苏玲在听了南充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情况汇报后表示,南充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抓安全生产的工作氛围浓,工作特别扎实,南充整体工作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收获很大,满满的心得体会,概括起来就是“明责任、抓专项、严执法、夯基础、提能力”15个字。尤其是在推动落实26个新兴行业领域安全责任弥补“监管空白”、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管安全、重点行业领域“首席安全官+安全员”、烟花爆竹“百条”管理规定和生产企业按照最新规范标准提档升级“推倒重建”、高质量统筹推进市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应急指挥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作为首个市(州)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等方面的工作特点、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果都很好。顺庆区细化明确新兴行业领域、托管机构等安全监管责任,高坪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嘉陵区落实安全生产“5张清单+安全承诺书”的基层做法都很有特点。看了南充编的《南充市生产安全事故警示读本──典型案例选编》是费了心的,下了功夫的,案例不仅仅有事故调查内容,每一个案例都有深度分析和点评,是一本很好的安全生产警示“教材”。

苏玲逐一点评了南充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特点和经验做法、逐一回应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与关切,建议南充在已经取得的经验成效基础上,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上进一步提档升级,清单制是个好东西,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的重要抓手;以安全生产项目为支撑再做一些探索,以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支撑推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助力安全发展;在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方面再寻求一些突破;在科技赋能上要着眼长远,围绕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做大做强,确保信息化平台建设要适用、要好用。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万伦陪同调研并参加调研座谈会,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汇报介绍了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