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17 17:55:52 | 来源:南充市应急管理局

3月14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主持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彦到会指导。

刘勇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应急管理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坚决落实到位。要坚持政治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坚定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应急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把党的建设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应急管理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坚决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压实党建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压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层层落实责任清单,坚持应急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刘勇要求,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强化正风肃纪。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树牢法治意识,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隐患、应对风险、保障安全的能力;要依法依规办事,尤其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应急预案编制、安全条件合法审查等,都必须做到依法依规、依据程序和规则办理;要从严监管执法,强化“依法严格执法是对营商环境最好的保护”理念,着力整治监管执法宽松软,通过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服务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隐患、确保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防范廉政风险。要严明工作纪律,紧盯廉政风险,突出监管执法、事故调查、行政审批、资金管理等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加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纪委等要在市纪委监委和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的指导下履职尽责,加强监督检查,抓早抓小、即纠即改,切实筑牢廉政防线。要坚持规范管理,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廉政提示警示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打造清廉队伍;通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开展应急管理机关作风整顿,坚决抵制“四风”问题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守住做人、做事、行权、交友底线,守得住清贫、扛得过诱惑、经得起考验。

马彦在会上肯定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过去一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指出,应急管理部门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等重要职责,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底线,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正视问题,认清形势,时刻保持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清醒。始终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时刻谨记正念存心,正道直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担当担责,从严履责,切实增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自觉。“两个责任”务必压紧压实。要夯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工作布局,明确党委班子的职责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督促,党委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对党负责;要强化监督责任,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内设机关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及时纠偏正向;要强化协调联动,合力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持续向好。干部作风建设务必抓实抓细,以忠诚之心涵养党性修养,以担当之心勤奋作为,以敬畏之心坚守底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务必扎紧扎牢,确保廉政风险既要“找得准”、又要“防得牢”。要鲜明导向,以监督执纪保障风向,助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前,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家道》。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万伦、刘云、胡长晶、蒲松林参加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森林防灭火专职副指挥长王瑞平在会上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对今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顺庆区、高坪区应急管理局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和工作发言。各县(市、区)、南充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局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